首页 发现之旅 自然 山岳风光

[地理点睛]青海发现海拔3380米低海拔冰川遗址

2013-11-21 14:48

摘要: 此处冰川遗址位于距离西宁市区以西60公里的湟源县境内北华石山顶上,海拔3380米。据青海省地质调查院区域地质矿产调查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拜永山介绍,所有冰川的特点在这里几乎都有表现,而且非常典型,地质学价值非常高,对研究青藏高原隆升以及城

  国家旅游地理据新华社西宁11月21日电(记者 吕雪莉)地质学界一般认为,海拔4000米以下没有冰川,而在海拔3380米的青海省西宁市境内,却保存着完整的冰川遗址。
 

  此处冰川遗址位于距离西宁市区以西60公里的湟源县境内北华石山顶上,海拔3380米。据青海省地质调查院区域地质矿产调查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拜永山介绍,所有冰川的特点在这里几乎都有表现,而且非常典型,地质学价值非常高,对研究青藏高原隆升以及城市生态环境的变迁等有着特别意义。
 

  据了解,这个冰川遗址起初是青海本土作家井石在今年夏季的一次采风活动中偶然发现的,之后,青海省地矿局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有关专家进行了实地考察。据陪同考察的青海省环境地质局局长吴国禄介绍,考察时看到,山顶的冰川飘砾非常壮观,很震撼,山坡上的冰川飘砾就像散落在草原上的羊群,还有冰川运动中挤压形成的“羊背石”等等,冰川遗址现象特别典型,具有很高的观赏、研究以及科普价值。
 

  拜永山说,现代冰川一般都在4500米以上,像祁连山、昆仑山、唐古拉山等地的冰川遗址都是在海拔4500米以上。此次发现的冰川是西宁盆地周边发现的低海拔冰川遗址,目前可以确定,它属于第四纪冰川遗址,但它形成的具体时间、形成机制等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