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自然 生物景观

研究发现远古哺乳动物索齿兽以海为家

2013-04-04 10:25

摘要:索齿兽形似河马,有短尾巴及强壮的四肢,成年索齿兽体长约1.8米,体重约200公斤,生活在距今约3000万年至1000万年前。日本、俄罗斯东部和北美西海岸曾发现过索齿兽化石。

  国家旅游地理 日本东京4月3日讯(记者蓝建中)一个国际研究小组3日报告说,经过与其他哺乳动物对比骨骼内部构造,他们判断一种形似河马、已灭绝的远古哺乳动物索齿兽主要在海中生活。
 

  索齿兽形似河马,有短尾巴及强壮的四肢,成年索齿兽体长约1.8米,体重约200公斤,生活在距今约3000万年至1000万年前。日本、俄罗斯东部和北美西海岸曾发现过索齿兽化石。
 

  关于索齿兽的生活习性,一直以来有“陆生”说和“两栖”说等不同见解。来自大阪市立自然史博物馆和德国波恩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分析了索齿兽化石的前肢和大腿骨骼化石的内部构造,并与现在的60种哺乳动物进行比较。结果发现,索齿兽的骨骼化石内部结构与鲸和海象一样呈海绵状,适于在海中生活,因此判断大海是索齿兽的主要生活场所。
 

  研究人员林昭次说,索齿兽的遥远先祖从水中爬上陆地,但数千万年前它又跃入大海,这种转变让人很感兴趣,上述发现有助于研究索齿兽灭绝的原因。相关论文已发表在美国新一期网络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卷》上。(新华社)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