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自然 河湖泉瀑

中小企业峰会西湖论剑 名人乐观境界令人感佩

2013-02-12 05:49

摘要:江苏,南京,新闻,扬子,扬子晚报,yangtse,jiangsu,nanjing

中小企业峰会西湖论剑 名人乐观境界令人感佩

2008-08-04 08:34:31 

【】【】【发表评论】

  仿佛一夜之间,中国经济“过冬”之声蔓延网络,全球经济增长下滑、中国市场出口放缓、通货膨胀、劳动力和生产资料成本上升……中国企业正面临严峻挑战。8月2-3日,由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阿里巴巴集团等联合主办的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亚太中小企业峰会在杭州开幕,这是中国第一次主办这个会议,来自亚太地区21个成员国的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企业家代表,海内外商业精英、经济学家们济济一堂,在发出“准备过冬”警示的同时,探讨全球经济衰退期解决方案,共寻“过冬”妙方,而在这个炎热的中伏季节,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也感受到了丝丝凉意。 徐晓风 文/摄

  研判 “冬天”刚进三九 欧美困难三年

  “由于人民币升值是个缓慢的过程,很多企业的压力已经很大了,但艰难之路真的是刚刚走了一半。”高盛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女士在峰会上表示。

  “过去几年,尤其是去年我们的货币政策比较宽松,这样造成通货膨胀的压力,尤其在成本方面就表现得非常强烈。今年央行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进而导致国内消费形势不太明朗,而企业出现普遍的融资难题。很多企业已经看到成本上去,但是最终的需求在下降,所以不能涨价,只能降价,这个痛苦可能对身在其中的感觉就是冬天。”梁红说。

  与会专家认为,经济“硬着陆”将是“冬天”潜在的风险之一,更有悲观的财经人士认为,今年下半年国内将会有20多万家中小企业濒临倒闭,现在浙江和苏南一些中小企业已经出现了倒闭的个例,经济的严冬已经开始。东莞市佛爱娃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雍程翔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是冬天里的三九天,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以及央行出台措施,严格限定各个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并且把指标下达到中央银行、省银行、县支行,这些限制措施对中小企业压力非常大,现在相当一部分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危险蔓延的状况。

  而更严重的是,这种压力在短期之内还看不到缓解的迹象,梁红认为,欧美市场未来两三年的情况会越来越困难,而新兴市场国家的市场份额则可能会逐渐扩大,未来几年中国的内需也会不断扩大。因此对于现在一些出口型行业一定要认准自己的方向,早转型早幸福。

        建议 放缓本币升值 尽快推创业板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在峰会上表示,我国中小企业的冬天将持续两年。目前,沿海地区中小企业的资金状况已经恶化到了生存极限,而内陆地区的中小企业感觉相对滞后,现在仅是初步感觉到寒流,年底破产企业将会急剧增加。

  对于这种困境,李子彬建议说,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下,应该提倡减少长期贷款,增加企业流动资金的供给;减少高能耗、高污染企业行业的贷款,增加先进的制造业、农业粮食的生产。同时应该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体系。最好是在今年内推出创业板。李子彬说,目前我国中小企业间接融资额占98%,直接融资仅占2%,直接融资规模过小。发展私募股权资金,发展证券市场,发展债券市场对中国来说都是迫切需要的。

  李子彬认为,现在我们应该发展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型银行,同时应该放缓人民币升值步伐。而对于过冬的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现金流,千万不能盲目扩张,要通过各种渠道融资。从长远来看需要企业提高自主权,拥有自己的专利,形成自己的品牌。

  预测 春天不会遥远 特色生存取胜

  经济“过冬”是与会经济学家和商界精英的共识,但不少经济界人士已经在冬天里提前嗅到了春天的讯息。IDG全球高级副总裁熊晓鸽表示,中小企业的冬天就给风投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熊晓鸽说,在这一轮的调整中,中国已经初步出现了行业和产业再整合的机会。熊晓鸽告诉记者,风投其实也就是一种私募股权基金,一旦在市场中选准机会,投资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后,也许回报就会达到几十倍乃至几百倍,因此说在经济严冬中,风投的春天已经到来也不为过,而近期的市场考察也使得他对中国市场越来越有信心。对于过冬“秘方”,与会专家也提出,其实网商的经营模式值得借鉴为过冬“样本”,那就是特色生存取胜。网商很多都是草根起家,但后来能做成几百万、上千万甚至上亿元的生意,有的还成为行业内的“隐形冠军”,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千姿百态的特色生存”,这也是这个群体不管在何种经济环境下都能整体繁荣的原因。

编辑: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移动用户发88到10658500800订阅“新华日报手机报”;发YZWB到10658000订阅“扬子晚报手机报”,3元/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