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自然 河湖泉瀑

西湖三棵百年老樟病恹恹

2013-02-12 05:36

摘要:湖滨三公园的百年樟树成“秃头”,牵动了不少市民的心。 船工说去年冬天是好的 音乐喷泉附近的两棵樟树,树叶掉得特别厉害,快成秃头了。樟树不属于落叶树,健康的樟树一般只会在春季掉树叶。 湖滨路一带有许多香樟树,枝繁叶茂,老远就看到生病的这3棵樟树

  

  湖滨三公园的百年樟树成“秃头”,牵动了不少市民的心。

  船工说去年冬天是好的

  音乐喷泉附近的两棵樟树,树叶掉得特别厉害,快成秃头了。樟树不属于落叶树,健康的樟树一般只会在春季掉树叶。

  湖滨路一带有许多香樟树,枝繁叶茂,老远就看到生病的这3棵樟树,它在冬日的阳光下,显得异常落寞。

  粗壮的枝干没了生气,稀稀落落挂着几片黄绿色的树叶,明显营养不良。其中一棵病情严重,只能看到星星点点的树叶。

  船工说,去年冬天,这些樟树可健康着呢,“好多天了,不知道会不会死掉。”

  树木受到环境影响

  西湖边百年老樟病了?杭州市园文局湖滨管理处园文科的工程师,赶紧到现场,诊断核实,香樟树确实病了,而且情况严重,目前它靠着百年来积蓄的营养在生存。

  园文科的杨波说,原因主要有两个,“2006年夏天,杭州持续高温、干旱,使得树木严重透支。加上近几年湖滨地区的改造,地面、土壤等发生了变化。树木因品种、个体差异等产生了变化,个别树木出现不适应状况。”

  这些不适终于在冬天爆发了。

  

  天气转暖实施补救

  杨波说,针对香樟的病况,工程师开出“药方”:扩大树木周围绿草的面积,每隔1米左右开挖透气井,增加树木的呼吸通道,更换培植土壤,适时增加营养。

  眼下处于冬季,夜间湖边气温在零度左右,通宵作业反而会让树根结冰,冻伤老樟。工程初步定在天气转暖后施工,“估计要到3月开春后”。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张晶 实习记者 戚潇琦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