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自然 河湖泉瀑

浓妆淡抹,惠州小西湖情丝绵绵 匠心独具,江门歇马村韵味悠长

2013-02-12 03:07

摘要:■惠州小西湖美景如画。新华社资料图南粤第一“小清新”●推荐景点:惠州西湖●推荐人:叶小玫推荐词:五湖六桥十八景,惠州西湖风景这边独好。比起杭州西湖的大

■惠州小西湖美景如画。新华社资料图

  南粤第一“小清新”

  ●推荐景点:惠州西湖

  ●推荐人:叶小玫

  推荐词:五湖六桥十八景,惠州西湖风景这边独好。比起杭州西湖的大气,惠州西湖更显小巧,别有一番“小清新”的风味。她同样因苏东坡而闻名,且湖边埋着大文豪挚爱的妾侍王朝云。千百年来,西湖从孤山到石拱桥、从湖心小岛到湖边古塔,从岸边垂柳到林中小鸟,从无不与城市融为一体。

  百年家族“第一宅”

  ●推荐景点:汕头陈慈黉故居

  ●推荐人:庄璇

  推荐词:汕头市澄海区隆都镇前美村,是潮汕地区著名的古村落,也是汕头市著名侨乡。村中最负盛名的建筑,就是陈慈黉故居,有着“岭南第一侨宅”的美称。陈慈黉故居始建于清朝宣统二年,前后耗时近30年,一共有厅房506间。从高处望去,故居上有天桥萦绕,下有院落穿巷,大院套小院,大屋接小房,鳞次栉比、雄伟壮观。

  宏大的不仅是故居,更有故居“背后的故事”。陈慈黉是陈黉利家族的第二代领头人,该家族在泰国享负盛名,至今已有150岁历史且依然兴旺。徜步故居间,人们不仅可以欣赏能工巧匠打造的壮美建筑,更能体味一份家族规范的智慧和力量,还有海外华侨情系桑梓的故土情结。

  “移民城市”历史韵

  ●推荐景点:深圳大鹏所城

  ●推荐人:宁先生 企业白领

  推荐词:对于我这种“打工仔”来说,深圳是我赚钱的地方,每天早起晚睡,为一份工资奔波拼命,压力特别大。就在半个月前,我去了一次大鹏所城。站在城楼高处往下看,屋瓦连绵、草木灰黄,顿时产生了一种“穿越感”。回来后我“百度”了一下了解到,大鹏所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是两代南中国海防军事要塞。城防袭击,其实我们的心也要“防袭”———防止被自己的消极想法给击倒,毕竟这世界上为了讨生活的人,不止我一个。

  中泰合璧特色足

  ●推荐景点:潮州淡浮院

  ●推荐人:郑钟海

  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作家、娱评人

  推荐词:潮州淡浮文物收藏院秉承弘扬中华文化,沟通两岸关系,促进中泰文化交流的宗旨,由泰国淡浮院院长郭丰源先生倡议,众多海内外俊彦热烈响应捐资建设的一座开放式收藏院。坐落于潮州古城,依托于砚峰翠绿,韩山韩水滋润了一方热土,淡浮院也成了现代潮州另一座独具特色的文化地标。里有正殿、碑林、交泰殿、砚峰书院、百果林等。

  歇马“举人第一村”

  ●推荐景点:江门恩平歇马村

  ●推荐人:赵崇威

  推荐词:歇马建村于元朝至正年间,至今已有近700年的历史,历史上出了众多的举人,被誉为“中国举人第一村”。村中至今竖立着大量“举人碑”、“进士碑”。村里建筑布局匠心独运,村场巷道扇状展开,巧藏“雄马”形神之内涵;百年老宅无不讲究“四水归堂”风格,处处透出古村落“风水”神奇之韵味。

  此外,歇马村最独具一格的是其巷道,有大小巷之分,13条大巷是男人出入活动的,被称为“男人巷”,14条小巷则是女人们纳凉聊天的地方,男人是不准进入的,被称为“女人巷”,是“男女授受不亲”的具体诠释。

  请选出你心目中的

  “南粤十美”

  ●评选范畴

  本次评选活动,以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范围内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为对象:

  (一)自然景观类

  (1)地文景观类———如丹霞地貌、海岸地貌、岩溶地貌、花岗岩地貌等

  (2)水域风光类———如温泉、海洋、瀑布、河流、湖泊等

  (3)森林资源类———如山岭、森林公园等

  (4)生物景观类———如自然保护区等

  (二)人文景观类

  (1)文物古迹———如古村落、古祠堂等

  (2)民俗建筑———如各类有民俗风情代表性的建筑等

  (3)历史遗迹———如有历史事件见证性的景观遗存等

  (4)宗教圣地

  注:上述两类景观,除具有观赏性外,同时必须具有生态环保理念,可持续保护方案等。

  ●评选方式

  (1)我们将根据读者和网友的推荐,确定20-30个候选景点予以公布,接受专家评审团和市民评审团的评选,并进行网络投票,最终从候选景点中评定出最能体现广东生态文明之美的“南粤十美”,并举行“南粤十美”命名仪式。

  (2)在“南粤十美”新鲜出炉时刻,我们将从热情参与活动的市民中,抽取幸运儿,不仅馈赠丰厚礼品,更将免费提供度身打造的 “南粤十美联游”。

  ●推荐渠道

  (1)热线电话:87776333

  (2)QQ:52649983

  (3)E-mail:xkbny10@126.com

  (4)新浪微博:@新快报或=2166704

  (5)新快网:

  (6)微信:gd_xkb

  注:请提供您所推荐的景点介绍、提名理由,如果能为您所推荐的景点起上一个美丽的名字更好。来信请留下联系方式,包括姓名、手机号码、通信地址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