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自然 河湖泉瀑

江西代表团记者招待会侧记

2013-02-09 18:41

摘要:真想去江西看一看——江西代表团记者招待会侧记

  3月8日清晨,沐浴在早春阳光中的人民大会堂,格外雄伟庄严。

  8时30分,距江西代表团记者招待会开始还有整整一个小时,但一楼北侧的新闻发布厅内,早已是记者集聚。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路透社、凤凰卫视等80余家媒体约150多名记者,为了分享江西“关于建立环鄱阳湖生态经济试验区构想”的丰富信息,正翘首等待着。

  人民画报记者段巍早早来到现场,还没进门,就被会场门口两侧介绍鄱阳湖风光及保护的展板所吸引。他不禁回味起去年的婺源之旅:“以前在画册上看到江西婺源的油菜花特别漂亮。因此在出差时特地去了一趟。确实很美,名不虚传。这展板上的‘鄱阳湖’我还没去过,但有机会一定去。”

  中国环境报记者朱雪琳一进会场就寻找最佳位置,以方便被点名提问。她说,江西提出建立“环鄱阳湖生态经济试验区”,“生态”和“经济”齐名,这种提法上的变化,是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的表现,说明江西这个试验区在规划时,就已经把生态的理念融入到发展之中,这是很难得的。“试验区在实施过程中能不能真正把住环保关,这是我最关心的。”

  9时30分,记者招待会准时开始。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江西代表团团长苏荣作为主持人,一开场就风趣地说:“刚才在会场的入口处,我发现不少新闻界的朋友在看鄱阳湖的图片。图片是摄影下来的,更希望各位看到一个真实的鄱阳湖,那里确实是山清水秀,女士去了更漂亮,男士去了更健壮。”

  幽默的开场白,引来了一阵轻松的笑声,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会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在简要介绍江西省情和建立“环鄱阳湖生态经济试验区”初步规划和基本定位后,苏荣请记者们提问,他说:“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先请一位漂亮的女士提问。”

  在又一阵轻松的笑声中,中央电视台的一位女记者首先提问:“国家提出中部崛起的战略举措之后,大家非常关注中部各省的发展。江西省提出要打造环鄱阳湖生态经济试验区,我想知道它的初衷是什么?对江西的发展又会起到什么作用?”随后,光明日报、新华社瞭望周刊、中国经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香港文汇报、路透社等媒体记者,分别就试验区建设对江西开放主战略的影响、筹集试验区环保资金、建设试验区与巩固江西粮食主产省地位等问题提问。

  从江西历届省委省政府都十分重视环鄱阳湖生态保护,到提出“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如果没有绿水青山,宁可不要金山银山”的理念;从坚持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发展之路,绝不以牺牲环境和生态为代价换取发展,到为何要“建立环鄱阳湖生态经济试验区”,再到“建设试验区是一项事关全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战略选择”等等,吴新雄、陈达恒、凌成兴、赵智勇等省领导以及对“建立环鄱阳湖生态经济试验区”颇有研究的刘三秋代表,均一一作答。

  不知不觉,时间已经过了一个多小时。苏荣说:“记者招待会已经超时了,最后再请两位记者提问。”这时,多次举手都没被“点中”的凤凰卫视记者雷宇着急地说:“我是凤凰卫视的记者,能给我一个提问的机会吗?”苏荣微笑着请她提问,并赞叹:“不愧是吴小莉带出来的,凤凰卫视的记者个个都很厉害!”

  记者招待会结束后,记者们仍然不愿离去,纷纷围着省领导继续提问。中央电视台记者拦住赵智勇,问雪灾对候鸟在江西过冬有没有产生影响?赵智勇说:“我建议你去南昌看一看,在南昌城内就有一个候鸟的栖息地,叫‘天香园’,南昌也因此被联合国认为是‘候鸟栖息最多的省会’。”“那就是说雪灾对候鸟的影响不大?”“是的,你可以去实地考察。”

  江西优美的自然风光,以及全省上下对鄱阳湖的开发和保护,让与会的媒体记者为之赞叹不已。正在作现场直播的人民网速记员魏明霞,一边紧张录入,一边为鄱阳湖优美的环境所倾倒,招待会结束时,她对记者说:“我现在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尽早去江西看一看。”

  本报特派记者江河 宋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