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自然 河湖泉瀑

冬天喝茶养生敛阴固阳 冬季茶疗话养生 冬天喝茶的好处

2013-02-05 08:04

摘要:冬天自立冬时日开始,其间经过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共六个节气。冬三月万物凋零,冷冻虫伏,是自然界生物封藏的季节,人体的阳气也要潜藏于内。因此,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茶与健康 > 敛阴固阳,冬天喝茶养生

敛阴固阳,冬天喝茶养生

作者:包晓琰   稿件来源:北京青年报   上传日期:2012-01-19 10:39:08

 

    西湖龙井资讯平台1月19日讯:冬天自立冬时日开始,其间经过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共六个节气。冬三月万物凋零,冷冻虫伏,是自然界生物封藏的季节,人体的阳气也要潜藏于内。因此,冬季养生的基本原则是要顺应体内阳气的潜藏,以敛阴护阳为根本。再者冬季通于肾,寒水之际,如何保精益元也是养生的重点。我们可以通过日常茶饮来敛阴固阳,保证身体内津液的正常代谢。

  红茶散寒

  寒是冬季主气,寒邪致病多在冬季。冬季养生很重要的是滋阴、养肾、防寒。冬季最适合的茶饮便是红茶。

  红茶性温,可以温中驱寒,可养人体阳气,因为红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可以生热暖腹,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冬季有一些常见的疾病也可以通过茶饮来调节。心脑血管疾病是有名的冬季杀手,气温的变化造成的血管急速收缩给入冬的老年人带来了莫大的威胁。而红茶恰恰有防止心血管疾病的功效。研究表明,由于红茶中含有一种类黄酮化合物,其作用类似于抗氧化剂,能防止中风和心脏病。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每天喝一杯红茶的人与不喝茶的相比,前者罹患心脏病的风险要比后者低40%以上。

  普洱暖胃

  冬季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人们习惯在冬季食用较多荤腻的食物来补充身体的热量,如果脾胃比较虚弱的人就会出现“虚不受补”的状况,由于胃的消化与脾的运化功能差,而补品又多为滋腻之品,所以在服用后,不但不能被很好地消化吸收,反而增加了胃肠负担,出现消化不良等症状。对于那些脾胃虚弱的人来说,最适宜饮用普洱茶。但是一定要注意是经过陈化的普洱茶。普洱茶是暖胃健脾的佳品。

  另外中医认为,冬季属干燥、阴凉。这个时候空气湿度相对降低,人们易出现皮肤、鼻腔、咽喉干燥不适;出汗少,内循环不畅,冬季经常喝热茶可以有效补充人体所需水分,尤其是普洱茶,有效调节人体内循环,增强消化系统生理功效。

  绿茶调味

  很多人由于口味问题,即使在冬季也喜欢饮用绿茶等性凉的茶。这个时候可以通过加入一些枸杞和桂圆等配搭来调节。而且冬季肾气当旺、主寒、主藏,宜养阳气。补充肾气也是冬季养生的一个重要方面。

  可以在茶饮中加入一些人参片、枸杞子、甘草等温肾祛寒,健脾益气,振奋精神。俗话说,“冬不藏精,春必病温”。

  冬季,人体阳气内藏、阴精固守,是机体能量的蓄积阶段,对于身体虚弱的人是进补的好季节。通过冬季的健康茶饮将身体稳固在比较好的状态,将阳气蓄积稳固在体内,为来年打好基础。 (原题《冬季茶疗话养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