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自然 河湖泉瀑

瘦西湖风景区高污染车限行首日只教育不罚款

2013-02-05 05:09

摘要:扬州网讯 (党生 胡俭)市环保局、公安局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对高污染汽车实施限制通行的通告》,明确瘦西湖风景区为高污染车限行区域,9月1日起,擅闯禁区车辆将被罚100元扣3分。记者昨探访发现,执法部门并未对此项违章进行查处。记者分别咨询市环保局和市

  扬州网讯 (党生 胡俭)市环保局、公安局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对高污染汽车实施限制通行的通告》,明确瘦西湖风景区为高污染车限行区域,9月1日起,擅闯禁区车辆将被罚100元扣3分。记者昨探访发现,执法部门并未对此项违章进行查处。记者分别咨询市环保局和市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新政实施,先宣传提醒,再执法查处。

  记者见闻:限行首日“无标车”畅行无阻

  昨天是星期六,来瘦西湖公园游玩的外地游客不少,记者实地探访瘦西湖南门、西门和北门,看到悬挂苏南城市以及浙江、上海牌照的旅游车辆甚多,前挡风玻璃右侧上方都贴有“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同样是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却有黄色、绿色之分,记者随机问一名苏州司机,对方对答如流:汽车尾气排放仍未达到欧Ⅰ标准的车辆贴“黄标”,而在尾气排放达标车辆上贴“绿标”,省会城市、苏南城市较早启动“高污染车限行”政策,大家都自觉检测申领“绿标”、“黄标”。

  记者发现,多辆本地私家车车窗上没有“绿标”,在经过大虹桥以及《通告》所列禁行区域时,执勤交警并没有上前执法,限行首日,“无标车”照样畅行无阻。

  交警部门:待禁行标志牌到位后将严格处罚

  既然市环保局、公安局联合发布通告,9月1日起,瘦西湖风景区率先列为高污染车限行区域,擅闯禁区车辆将被罚100元扣3分,却为何没有“雷厉风行”地执法查处呢?市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薛晓军告诉记者,为了保障限行措施的顺利实施,我市在限行通告实施后设置了一个“缓冲期”,在此期间只教育不罚款。

  记者随后了解到,许多城市在启动限行政策时,都设置了一个“缓冲期”,比如深圳市规定的“缓冲期”为一个月,有的地方是一周,而有些地方甚至是半年。

  我市限行“缓冲期”多长?薛晓军并没有给出答案。他告诉记者,当前正在抓紧制作安装限行区域内的禁行标志牌,80多块禁行标志牌已经完成选址工作,待全部安装到位后,执法才有依据。

  环保部门:提醒3万车主申领环保合格标志

  市环保局副局长姚江潮告诉记者,省政府提出五大举措启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是其中重要举措之一,各地相继启动区域限行政策。扬州设置“缓冲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前尚有3万车主没有申领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属于“无标车”,将被限制通过瘦西湖景区。

  据市环保局污控处副处长吴明介绍,市区目前的15万辆机动车当中,已接受尾气检测的有7万辆,其中有1万多辆不达标,“黄标”车主要是2000年前登记在册的轻微型客车、中重型汽油车。还有5万辆是近两年的新车,可以免检直接领“绿标”。剩下的3万辆还没有申请检测,一部分是很少出远门的私家车,此外还有车龄长、车况差的“老爷车”,尾气检测不过关需要花钱维护保养的,数量大约在5000辆左右。此外还有部分私营企业车辆,因为环保意识淡薄,未申领“绿标”。环保部门提

醒,相关车辆应抓紧申领环保合格标志,否则违规将受罚。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