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自然 河湖泉瀑

上饶十大类型农家乐 乐了万千农家

2013-02-05 03:07

摘要:上饶十大类型农家乐 乐了万千农家

  今视网4月18日上饶讯 上饶市是农业大市,2008年的金融危机,迫使大量的农民工返乡,一时间,该市农业、农村和农民的问题凸现了出来。2009年3月,上饶市委书记蔡晓明同志、市长董仚生同志各带一支队伍,分别在婺源、三清山、鄱阳湖和上饶城郊等地考察,发现这些景区和湖区虽然也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异常火爆的旅游市场,不仅解决了农民的就业,更缓解了因大量农民工返乡而出现的社会压力。

  两位领导同志回到市里之后,马上召集有关部门的同志商量,要求迅速引导各地大力快速发展乡村旅游,大力创办农家乐,着手解决返乡农民工的就业增收问题。

  上饶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依托景区、城区和湖区的优势,开展“百乡千村万户”行动,为农民创业增收闯出来一条新的路子来。之后,该市市委、政府出台了《关于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上饶市旅游局出台《农家乐星级评定与划分》和《农家乐经营服务规范》,以提升乡村旅游的服务水平。该市汪东进、廖其志等领导同志则不遗余力调度督查,发现和树立典型,推广典型,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该市形成了布局合理、规模适当、特色鲜明、效益可观、环保一流的乡村旅游和农家乐发展格局,到今年3月底全市农家乐已发展到2.2万家,就餐席位56万个,床位8.5万张,解决就业13.4万人,带动农民人均增收100元以上。

  在发展的过程中,上饶市根据三区的实际,推出了城郊休闲型、文化村落型等“十大类型”的农家乐。

  1、城郊休闲型。主要分布在市区或者县城的周边,这些地方,自然条件与区位条件都相对较好,利用这些较好的条件,发展城郊型农家乐,为游客提供休闲、餐饮、度假、娱乐等等旅游产品,既可满足城市居民的休闲消费需求,又为城郊的农民创业增收拓展了渠道。如信州区百灵草健康主题园依托云碧峰国家森林公园,占地20余亩,投资500万元,能提供餐饮、住宿和会议产品,已经初现规模,并带动了周边发展成为上饶市的休闲旅游经济带。

  2、文化村落型。主要依托古代建筑和村落文化,针对不同层次的需求提供相应的乡村旅游产品。如婺源李坑、思溪延村都是具有上千年历史的文化古村落,是上饶市文化村落型乡村旅游的代表,其依托文化村落和自然风光资源,为游客提供高端休闲、村落观光、民俗演绎、写生摄影等旅游产品,也成为了游客必去的婺源旅游景点之一。李坑村平山自然村70多户群众,户户创办农家乐,最大的老邱农庄,一年的营业收入达500万元,纯收入达100多万元。

  3、生态村寨型。依托村寨拥有的生态环境优势,开发村落观光产品、田园休闲产品、农业体验产品等以观光、休闲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产品。如:婺源晓起老屋饭店号称江南第一砖雕老屋饭店,是当地村民利用其祖居老屋改造而成的接待设施,其主要客源是驴友和写生的学生,在市场上已经形成较高的知名度。

  4、农业观光型。在上饶市农业观光资源丰富的村落,依托优质的自然山水和田园风光,开发出的一批高品位的乡村旅游精品,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如婺源江岭油菜花海,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览;上饶县灵山依托梯田资源和田园风光发展乡村旅游,与景区建设互相推进,形成良性互动。

  5、红色经典型。上饶市有两处全国红色经典景区,利用这些经典景区,在其周边乡镇、村庄创办农家乐,努力整合区域内红色旅游资源形成富有感染力的红色旅游精品,并对村落原有的建筑进行提升和改造,开发出红色旅游、田园休闲等旅游产品,形成的特色十足的乡村旅游模式,成为了旅游带动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样板。既为宣传景区拓展了渠道,又为农民增收拓宽了路子。

  6、产业带动型。工业园区、大型矿山、农业产业园等等,都是产业集聚的地方,也是对农家乐需求旺盛的地方,上饶市以此为依托,将产业内容演绎为游客喜爱的体验型产品,在此基础上依托良好的休闲环境,进而带动乡村旅游业和地方支柱产业的联动发展。上饶经济开发区的周边,涌现出大小不一的农家乐100多家,实现了园区旺、农民富的双赢局面。

  7、依托景区型。主要分布在上饶市三清山、婺源、龟峰等知名景区周边的乡镇、村庄,开发特色餐饮产品、住宿产品、田园休闲产品,进一步补强景区在住宿和餐饮方面的功能,并不断充实休闲和体验的产品,形成产品结构完整的乡村旅游产业。如:三清山西坑村的乡村旅游现在发展如火如荼,农家餐馆、农家旅舍遍布全村,带动当地农民年人均收入从2000元提升到1万元以上。

  8、乡村度假型。主要依托婺源大鄣山、梧风大峡谷、玉山怀玉山、上饶县灵山等旅游资源,利用其优越的自然条件和避暑功能,开发出的中高端乡村度假类产品。上饶市目前正在积极开发建设的怀玉山山地旅游项目、上饶县五府山运动休闲旅游项目、铅山县北武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乡村休闲度假旅游产品。

  9、滨湖渔家型。鄱阳湖周边的鄱阳、余干等县依托鄱阳湖风光、渔业资源、候鸟资源等优质旅游资源,开发出以鄱阳湖观光、渔家乐、观鸟旅游、水上运动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产品,不断吸引和培育了旅游市场,为鄱阳湖旅游的发展做好铺垫,并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如:鄱阳内青生态渔村建设,让游客观湖景、吃鱼宴,体验渔家生活,至今已接待游客5.2万人次,有效增加了渔民收入。

  10、民族风情型。上饶有太源、篁碧2个畲族乡,还有8个少数民族村,他们的服饰、生活习俗本身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利用畲族风情和自然生态资源,开发出以民族风情体验和休闲度假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带动了少数民族地区增收致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