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自然 山岳风光

五龙山——婺源最深处的美景

2013-02-01 16:08

摘要:五龙山全貌 赣皖两省交界,这里是饶河水的来源,乐安河的源头,五龙山主峰1580米,山高地沃,雨量充沛,山体宽厚,绵延小山如诸候朝圣般圃伏在周围,终年云雾起舞,壮如五龙,故以此得名。


  国家旅游地理网2月1日  赣皖两省交界,这里是饶河水的来源,乐安河的源头,五龙山主峰 1580米,山高地沃,雨量充沛,山体宽厚,绵延小山如诸候朝圣般圃伏在周围,终年云雾起舞,壮如五龙,故以此得名。

    春天的五龙山,郁郁葱葱,山花烂漫,站在山顶俯视山脚的徽州村落。金黄的成片油菜花,曲曲的河流,流入如天镜一般的高山平湖。游览五龙山,沿途有记载着历史的古庵、古墓、有隐居于山半腰的老人住过的石屋,还有那神秘传说的藏宝图。这一些,笔者在今年大年初三与友登山的时候均拍下了相片,因天气的原因,在半山腰的时候,不得不返回,与黄岭洞这一景失之交臂。计划中在是从山体的左边上山,沿着黄岭到黄岭洞(途中有古庵、石人、石马、半岭亭、藏宝图、石屋),在黄岭洞沿山脊而行,到达山顶,休息、野炊。当然如果能捱夜的话,在这里看日出,是很不错的想法。休息玩后从右边沿山脊下山,途中有古墓,莫失良缘,这里得说一下,在山的右边半腰处——源头村,这才是婺源最深度的景点,也是从没被开发过,只有偶尔的一些来自上海等地的摄影师痴迷在这里。

    在这里,你才能找到90年代的婺源。这是一座藏在古樟树里的山村,个中的美,还是你自己来领略吧。途中除了山脊是士路外,上山及下山都是青石板铺成的山岭。

    山的脚下,是有着近千年历史的——裔村。在大余山南麓的小溪西侧。唐末,休宁县回岭汪姓迁入,以处婺源边陲改称今名。在这片古老的村落里,有成片的徽建筑群,其中以汪家大宅保存的最为完整,这是典型的徽商在外挣得了钱后返乡修建的豪宅,据后人称修建时花了整整三万块大洋,宅落的长有近70米,由三间正屋组成,屋内雕梁画栋,布局格调非凡,在天井下的一个大鱼缸,和窗檐上镂刻着一个个古老的典故图腾,一个个被消了脑袋的人型图案,在细细的诉着着见证着过去……

    (图片源自网络 拍摄者:e_zx0)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