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自然 生物景观

江西:鄱阳湖水质好 引来江豚戏水

2013-01-17 00:50

摘要:工作人员意外地在鄱阳、余干、都昌三县交界的饶河里发现大量长江江豚觅食栖息,并抢拍了部分江豚出没水面的镜头。经工作人员统计,共有46头江豚,它们三五成群,时而跃出水面,时而潜入湖底。一次性发现这么多江豚,实在少见,说明鄱阳湖水质和环境较好,成为

  国家旅游地理南昌1月16日综合讯 江豚被称作长江生态的“活化石”和“水中大熊猫”,仅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干流以及洞庭湖和鄱阳湖等区域,存活数量在急剧减少。14日,记者从省鄱阳湖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近日在一次湖区治安排查过程中,一次性意外发现46头江豚,实属少见。

抓拍的江豚戏水画面(由鄱阳湖保护区提供)

  为开展对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近日,鄱阳湖保护区会同鄱阳县保护监测站、野保站、森林公安等深入鄱阳湖区,彻底排查湖区的治安情况。排查过程中,工作人员意外地在鄱阳、余干、都昌三县交界的饶河里发现大量长江江豚觅食栖息,并抢拍了部分江豚出没水面的镜头。经工作人员统计,共有46头江豚,它们三五成群,时而跃出水面,时而潜入湖底。一次性发现这么多江豚,实在少见,说明鄱阳湖水质和环境较好,成为江豚乐居的港湾。

  据了解,由农业部牵头,中科院水生所与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组织的长江淡水豚类科考,不久前完成了从宜昌到上海往返3400公里的航程。结果显示,目前长江干流总共发现长江江豚380头次;加上去年在鄱阳湖和洞庭湖科考中发现江豚540头次,目前全流域约有920头。而在2006年,国际联合科学考察组经一个多月调查发现,江豚数量约1800头。2011年,江豚的数量缩减到1000余头。(据信息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