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自然 生物景观

观鸟正当时 国内五大候鸟栖息地

2013-01-16 09:31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月16日 冬去春来,北国冰封的水面正在从南往北不断地消融。秋天远飞到南方觅食的鸟儿,带着新生的小鸟,又开始了新的征程。在这个春天里,天空中一群又一群的鸟儿,向着万里之外的目标,一路向北飞越千山万水,最终会回到它们北国的家园。年复

    国家旅游地理1月16日  冬去春来,北国冰封的水面正在从南往北不断地消融。秋天远飞到南方觅食的鸟儿,带着新生的小鸟,又开始了新的征程。在这个春天里,天空中一群又一群的鸟儿,向着万里之外的目标,一路向北飞越千山万水,最终会回到它们北国的家园。年复一年,从北往南,又从南往北,这就是全球数千万候鸟的生命踪迹。
 
    青海湖:鸟类王国
 
    说到观鸟,首先要提的就是青海湖,不仅因为它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更因为湖中那大名鼎鼎、位居我国八个鸟类保护区之首的鸟岛。从湖上到草原到蓝天,入眼之处尽是飞鸟的壮观场面,是青海湖上的一大奇观。



青海湖鸟王
 
    青海湖鸟岛位于青海湖西北隅,由一东一西两个岛屿组成。西面的叫海西山,又名小西山,状若驼峰,面积只有0.27平方公里,每年四月来自南方云贵一带及印度洋岛国的斑头雁、鱼鸥、棕头鸥和其它鸟类10万余只候鸟在此筑巢栖息,遮天蔽日,鸟声喧嚣,数里之外也清晰可辨。距海西山岛东一公里是海西皮岛,面积46公顷。这两个岛合称为鸟岛,其鸟众多,堪称世界上分布最稠密的“鸟类王国”。
    
    黑龙江兴凯湖:候鸟天堂
 
 


兴凯湖候鸟大通道

    大家可能都知道,东北多湿地,是候鸟很多的地方,丹顶鹤是响当当的招牌,哪里春节观鸟更合适呢?位于黑龙江鸡西市的兴凯湖就是一个相当不错的观鸟地,湖区的湿地专门开发了观鸟景区。
 
    辽宁盘锦:鸟类天堂
 


盘锦湿地黑嘴鸥
 
    去东北观鸟,辽宁省盘锦市也是一个很值得去的地方。因为地处辽河口的盘锦既是一个城市也是一个湿地群,素有“湿地之都”、“鸟类天堂”的美誉,拥有苇田面积8万公顷,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最集中连片的芦苇沼泽湿地。坐落其中的双台河口保护区被世界湿地组织列入世界重要湿地名录,也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六大湿地之一,也是“中国黑嘴鸥之乡”。
 
    河北北戴河:候鸟乐园
 


北戴河岸候鸟
    地处辽西走廊西部的北戴河,森林绿化覆盖率很高,因此它不仅是很多留鸟和夏候鸟聚集的乐园,而且是众多旅鸟迁徙的理想通道和歇脚站,设有北戴河鸟类自然保护区。四五月,北戴河进入候鸟迁徙期,每天都有数万只鸥鸟在北戴河湿地鸽子窝大潮坪上栖息觅食。
 
    江西婺源:稀有鸟种出没
 
 
    江西省婺源,闻名于大众的当然是那古朴自然的古村落和春季赏心悦目的油菜花了。但你有所不知的是,婺源也是观鸟圈内的一个热门地。因为每年3月之后,这里就会有世界濒危珍稀鸟类、神秘的黄喉噪鹛出现。同时,也能看到众多的鸳鸯在湖中嬉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