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自然 风沙戈壁

中国最壮美的五大沙漠

2013-01-06 11:42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6日 塔克拉玛干沙漠: 位于中国新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央,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二大沙漠,同时还是是世界最大的流动性沙漠。整个沙漠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平均年降水不超过100毫米,最低只有四五

    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6日   
 
    塔克拉玛干沙漠:
     位于中国新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央,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二大沙漠,同时还是是世界最大的流动性沙漠。整个沙漠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平均年降水不超过100毫米,最低只有四五毫米;而平均蒸发量高达2500—3400毫米。这里,金字塔形的沙丘屹立于平原以上300米。狂风能将沙墙吹起,高度可达其3倍。沙漠里沙丘绵延,受风的影响,沙丘时常移动。沙漠里亦有少量的植物,其根系异常发达,超过地上部分的几十倍乃至上百倍,以便汲取地下的水份;那里的动物有夏眠的现象。



 
    巴丹吉林沙漠: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西部,是中国四大沙漠之一,总面积4.7万平方公里。其中的巴彦诺尔、吉诃德沙山是世界上最高的沙丘。巴丹吉林沙漠年降水量不足40毫米,但是沙漠中的湖泊竟然多达100多个。高耸入云的沙山,神秘莫测的鸣沙,静谧的湖泊、湿地,构成了巴丹吉林沙漠独特的迷人景观,每年吸引了上万名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

 





 
   腾格里沙漠:
   苍天般的沙漠。在阿拉善地区的东南部,介於贺兰山与雅布赖山之间。大部属内蒙古自治区,小部分在甘肃省。面积42,700平方公里(16,486平方哩)。沙漠内部有沙丘、湖盆、草滩、山地、残丘及平原等交错分布。沙丘面积占71%,以流动沙丘为主,大多为格状沙丘链及新月形沙丘链,高度多在10∼20公尺(33∼66呎)之间。湖盆共422个

 


    毛乌素沙漠: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在伊克昭盟南部,陕西省长城一线以北,面积约32,100平方公里。降水较多(250∼400公厘),有利植物生长,原是畜牧业比较发达地区,固定和半固定沙丘的面积较大。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中央,玛纳斯河以东及乌伦古河以南,是中国第二大沙漠,同时也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固定、半固定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面积有大约4.88万平方公里,海拔300~600米,水源较多。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