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自然 黄土高原

告诉我为什么要去敦煌

2012-12-31 15:24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2月31日 回来我才回答自己,为什么要去敦煌。看清自己的内心。世上的诱惑太多,身边的牛人不断,一波又一波的冲击。你会觉得很累,你会找不到方向,你会觉得想要抽离,所以你抛开这些想去追求心灵的纯净,你想要真实的生活。 你告诉我为什么去

    国家旅游地理12月31日    回来我才回答自己,为什么要去敦煌。看清自己的内心。世上的诱惑太多,身边的牛人不断,一波又一波的冲击。你会觉得很累,你会找不到方向,你会觉得想要抽离,所以你抛开这些想去追求心灵的纯净,你想要真实的生活。
 
    你告诉我为什么去敦煌,你说为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个太文艺。那你说你为什么要去敦煌,你说,这个始于冲动,其实还是为了逃避。
 
    你凌晨赶到火车站,老式的绿皮等着你,你也想不到车上拥挤的人群。你说你要做个背包客,于是你全部的行李都放在一个背包里。你其实都没想到会发生什么要准备什么,但是你就出发了。
 
    30多个小时的火车,你看着日出日落又日出,你看着沿途有过江南的水田,浑浊的黄河水,你看着黄土高坡上原来也长着植物,想象中荒凉的西部也会有梯田。你也看着车上的人打牌聊天消磨时间,没有座位的人一站就是一个日夜。然后你觉得好冷,你会暂时不适应从温暖的南方一下子跳进寒冷西部的夜里,你就要掏出准备好的厚衣服裹上,继续你的火车之旅。

    你到柳园站了,是上午十点半,但是你肯定没有想过这里离敦煌市区还有一百多公里。但是你得适应,在广袤的西北,距离的度量,用的都是百公里。安顿好了就得再出发,你得赶在天黑之前从莫高窟回来,这样你就能赶得上在莫高窟的日落,也能赶得上最后一班回市区的车。
 
    你会发现在这里拍照根本都用不着后期处理,处理了就是对莫高的亵渎。莫高窟的门口就是一个干涸了的河道,你忍不住对同伴说,我们就走那边。然后你就贪婪的把每一片黄土都踩碎,把每一块沙石都踩碎,把满满的夕阳都踩碎。
 
    晚上你在市区里,别人会告诉你沙洲夜市不错,都是甘肃名吃,然后你去了,羊肉,面食,啤酒,你满足地离开。回去早早休息,因为司机告诉你第二天要早起,一天都在赶路。

    六点就要起床,你会包一辆车,司机就把你载往一百多公里外的玉门关,你一定记得带上食物,沙漠和戈壁不会有吃的卖给你。千年不倒的关城,在栅栏里空守着寂寞。你看了两眼,觉得不过瘾,猛一抬头,发现了戈壁滩旁竟是一片小清新。
 
    司机开着车,你会慢慢的培养出公路情节,你就跟司机说,停车,我要拍张照。然后再心满意足的回到车上。你尽力的把所有的景物都塞进一个小小的相机,努力尝试最终放弃,然后你想起一句话,最好的相机就是你的眼睛。你把所有看到的装进眼睛里,别人拿不去,岁月偷不走。司机说,我们去看魔鬼城,你是不是还能想起高中地理课本说的风蚀蘑菇。
 
    你第三天还是得早起,因为你知道鸣沙山的日出一定好看,因为你读过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句子。你回到青旅,热心的人会带着你逃票,你们顶着星星和月亮,翻过栅栏,从沙漠的一侧翻过去。翻到半程,太阳渐渐出来了,于是等不到上山顶,你们半途停下,看着太阳怎么染红半边天。山顶也有人看护,所以他也许会发现你在逃票,不要管他,你继续走,他追不上你也不会来追你。你翻过一道弯,欣喜的发现在对面山顶看日出的人群,远远的看,就像朝圣的队伍在参拜他们的神。
 
    你会看到沙漠里居然还会有一弯清泉,然后你会在沙漠里感叹自己的渺小,你会在沙漠里装一瓶沙子回来,沙子见证了你的足迹。你得记住敦煌到嘉峪关有三百多公里,所以你最好还是要坐火车,下午四点发车,不要错过。嘉峪关当地的司机会告诉你,关城其实没什么好看的,嘉峪关最美的应当是七一冰川,是祁连山山脉的一小支。但是当地司机一般会不愿意去,最原始的石头路,危险,伤车。你们商量一个好价钱,尽早出发。你会很激动的看着沿途的景物,这些原来对于你都是只存在于电视里的风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