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自然 气象风光

邂逅西塘(图文)

2012-12-20 16:02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2月20日(杨紫盈) 江南水乡中独一无二的建筑,在绵绵细雨中,漫步在沿河的雨廊下,听雨水拍打河面的声音,滋生淡淡的感伤。 西塘有一条临河的廊棚人称烟雨长廊,其实就是带屋顶的街。西塘的廊棚,虽是各家各户自建,却高低规格统一,非常整齐

    国家旅游地理12月20日(杨紫盈)江南水乡中独一无二的建筑,在绵绵细雨中,漫步在沿河的雨廊下,听雨水拍打河面的声音,滋生淡淡的感伤。西塘有一条临河的廊棚人称“烟雨长廊”,其实就是带屋顶的街。西塘的廊棚,虽是各家各户自建,却高低规格统一,非常整齐,没有显示贫富贵贱的意思。廊棚为砖木结构,晴天遮阳,雨天挡雨。临河的廊棚倾斜着从街头面延伸到河边。雨天的时候,漫步在烟雨长廊之下看着雨水沿着廊棚滑下,会心生一种怀旧的感觉。

 


 

    西塘古镇内最大的私宅,典型的江南大户人家建筑风格,园内环绕着花格游廊、水榭、曲桥、假山、凉亭。西园旧址在西街计家弄内,系明代朱氏别业,后出让给孙氏。园内有树木、花草、假山、亭池等,风景优美。东侧假山上有“听涛轩”茶室,因假山上有白皮松1株,高数丈,风来稷稷有声,故名。1920年冬天诗人柳亚子来西塘,曾住西园并与西塘南社社友在西园摄影留念,题名为“西园雅集第二图”。1990年3月,在镇西善兴建了总面积16.6亩的公园,为纪念柳亚子来西园,名为“西园”。入园处小桥流水,石狮门厅,园内环绕砖砌花格游廊、水榭、曲桥、假山、凉亭、人工瀑布。
 


 

    古镇中最长也是最窄的一条弄,踏着青石板发出清脆的脚步声,仿佛回到那庭院深深锁春秋的年代,或许还可偶遇一位丁香姑娘。石皮弄是王家子孙两宅第之间形成的一条弄,地面用168块石板铺成。全长68米,最窄处仅0.8米。古镇在明代以前大户人家有唐、王、赵、陆四姓,明以后又有倪、蒋、朱、卜、陆等大户,故多建有深宅大院。宅深形成长长的弄,镇上现仍长短不一的弄122条,其中百米以上的宅弄有5条,最有特色的一条露天弄名叫石皮弄。
 


 

    桥本身虽无甚特别,但却是镇里最佳的观景位置,可以俯瞰西塘全貌,是众多摄影家取景的地方。永宁桥是目前镇上最好的观景点了。河北岸朝南埭长廊如一条逶迤长龙卧伏在水边,行人和自行车都在廊下行走,其风味为其他古镇所少见。河南岸是西街的后面,沿河有高低错落的民居建筑群,大多为清末至民国年间。大宅的风火墙高高耸起,青砖黛瓦和石河桥尽收眼底。这里的景观最得摄影家和画家们的青睐,是他们创作的猎景之地。
 

 

    永宁桥是目前镇上最好的观景点了。河北岸朝南埭长廊如一条逶迤长龙卧伏在水边,行人和自行车都在廊下行走,其风味为其他古镇所少见。河南岸是西街的后面,沿河有高低错落的民居建筑群,大多为清末至民国年间。大宅的风火墙高高耸起,青砖黛瓦和石河桥尽收眼底。这里的景观最得摄影家和画家们的青睐,是他们创作的猎景之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