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自然 气象风光

广东天文学会称今年元宵月系52年来最圆最大

2012-09-13 16:23

摘要:据广州日报讯(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李建基) 明天就是元宵佳节,今年的元宵月充满了表现欲,不仅是52年来最大最圆的元宵月,而且还将发生半影月食。记者从广东天文学会了解到,正月十五,月亮最圆时刻发生在22时49分(望)。巧的是,又大又圆的月亮却犹抱琵琶半遮面,元

  据广州日报讯(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李建基)明天就是元宵佳节,今年的元宵月充满了“表现欲”,不仅是52年来最大最圆的元宵月,而且还将发生半影月食。记者从广东天文学会了解到,正月十五,月亮最圆时刻发生在22时49分(望)。巧的是,又大又圆的月亮却“犹抱琵琶半遮面,元宵当天我国各地乃至亚洲、澳洲、欧洲东部、非洲东部和北美洲西部都可看到半影月食。半影月食最佳观赏时刻出现在22时38.2分,此时食分最大,达0.925。


  半影月食 肉眼难以觉察


  广东天文学会的专家说,元宵节巧逢1957年以来最圆最大的元宵月和半影月食同时出现,这种罕见而特殊的天象,人生难得一见。市民们对月食都比较熟悉,但什么是半影月食呢?专家解释说,当太阳、地球和月球排成一条直线时,就有可能发生月食。太阳照射地球时,在地球的另一面会出现一条长长的圆锥状的影子,这地球的影子可分为本影和半影两种,半影区是有部分阳光被地球遮挡,也有部分阳光能照射到。当月亮全部进入地球的本影时,是月全食;当月亮部分进入地球的本影时,是月偏食;当月亮仅进入地球的半影时,就是半影月食了。今年2月9日的月食就是半影月食。半影月食即使发生了,肉眼也难以觉察。


  最佳约会期 “18时04分后”


  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国民间的情人节。宋词云: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那么在广州,情人何时约会最佳呢?专家说,应该在18时04分以后。


  原来,在广州,当天月亮在18时04分才升起在东方。大约在30分钟后,又圆又大的望月才出现在咱们的面前。借助东方的花草、树木和房屋等作背景,人们可与圆圆的、金黄色的满月合影留念。当天22时49分,月球、地球和太阳连成一线,此时月亮最圆(望);翌日凌晨0时43分,明月升得最高、也最亮,是赏月的最佳时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