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自然 气象风光

地球垂直地转偏向力

2012-09-13 16:23

摘要:垂直地转偏向力是地转偏向力的垂直分量。在地平面绕着平行于该平面的轴旋转的情况下,使相对于地平面作水平运动的空气产生垂直运动趋向的力,称为垂直地转偏向力。自转地球的赤道地平面的东边一侧总是下降的,西边一侧总是上升的。如有向东运动的空气块,由于赤道平面

 

    垂直地转偏向力是地转偏向力的垂直分量。在地平面绕着平行于该平面的轴旋转的情况下,使相对于地平面作水平运动的空气产生垂直运动趋向的力,称为垂直地转偏向力。自转地球的赤道地平面的东边一侧总是“下降”的,西边一侧总是“上升”的。如有向东运动的空气块,由于赤道平面的人看来,气块有上偏的趋势;同理,向西运动的气块有下偏的趋势,人们便认为空气块受到了一个垂直向上的地转偏向力。赤道和极地之间各纬度上的地平面以角速度ω围绕平行于地轴的轴旋轴,轴与地平面的交角为(当地地理纬度)。该水平面绕轴转动可以分解为两个分量,一是绕平行于地平面的水平轴转动,一是绕垂直于地平面的垂直轴转动。绕水平轴转动的分量与在赤道平面上的情形相同,产生垂直地转偏向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