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与气象

2020-09-12 11:18 dalidaily.com 张玉华

摘要:□张玉华 “风花雪月”四景是大自然给大理的恩赐,是与大理独特的地形地貌、山川河流和气候息息相关所形成的独特景致。

□张玉华

“风花雪月”四景是大自然给大理的恩赐,是与大理独特的地形地貌、山川河流和气候息息相关所形成的独特景致。更妙的是,“风花雪月”四景还可以用大理白族妇女的头饰来体现,让人不得不赞叹白族人民“天人合一”的生活智慧。

下关风

下关以“风城”而著名,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首。说起下关风,还有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下关风原来是装在观音菩萨的瓶子里。在苍山上有个由狐仙变成的美貌女子,为了搭救情人,历尽艰辛,到南海求得六瓶风。美女救人心切,不慎在下关天生桥跌了一跤,打破了五个风瓶,从此,天生桥边大风不止。

其实,下关风的形成具有特殊的地形条件。下关西北边是苍山尾端斜阳峰,海拔3074米,西南边是哀牢山脉者摩山,海拔2500米。两山对峙,山底形成一个狭窄的山谷,谷底长,谷底海拔仅有1000米左右,而苍山海拔高达4000余米。由于连绵百里的苍山挡住了近地面的大气环流,冬春盛行的平直西风气流和夏秋印度洋、孟加拉湾的季风便通过这山谷进入下关,形成了冬春季节苍洱之间强劲的西风和夏秋之交的西南风。下关风终年不停歇。由于入口处两山狭窄,中间成槽形,吹进去的风会产生上窜下跌的状况,有时还会回旋,就产生了一些奇妙的自然现象。比如行人迎风前行,风揭人帽理应落在身后,但在下关却会掉到身前。如果不了解下关风入口处的特殊地理情况,往往就会百思不理其解。下关风不带灰沙,令人神清气爽,对调节气候也起着重要作用。

据气象资料记载,下关年平均风速4.1米/秒,盛行风向为西南风。年大风日数多年平均为79天,最多年大风日数达164天,月大风日数最多达到29天。下关风对气候有一定的调节作用,使下关城区污染空气扩散快,风经农田,补充和改善田间的二氧化碳的供应及通风条件,霜冻轻、霜日少。加之洱海的调蓄作用,游人一踏进下关,就感到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利用下关风能资源还可以进行风能发电,目前,者摩山风能发电厂已建成。

上关花

上关曾是一片开阔的草原,鲜花铺地,姹紫嫣红。大理气候温和湿润,大理市气象站年雨量为1078.9毫米,年平均气温在15.1℃;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为20.1℃,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均为8.7℃,最热月与最冷月平均气温差11.4℃;无候平均气温≥30℃的酷热期,35℃以上的高温日数出现甚少,无候平均气温0℃的严寒期,具有冬短无夏,春秋相连的气候特点。明代著名白族学者杨士云曾赞扬它“四时之气,常如初春,寒止于凉,暑止于温”,真所谓“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大理独特的气候特点最宜于花木生长,因此,爱花、栽花、赏花也成了白族人民的一种生活习惯。

上关花名称的得来是由于古时上关有一棵叫“朝珠花”的奇花,相传花大如莲,开12瓣,闰年13瓣,香闻十里,果实可作朝珠。徐霞客也曾慕名前来观赏,可惜只见树而未得见花。

大理市“立体气候”十分突出,苍山最高峰海拔4122米,坝区海拔1971米,苍山花甸坝海拔2989米,年平均气温8.4℃。苍山花卉,品种繁多。云南的八大名花,即山茶花、杜鹃花、玉兰花、报春花、百合花、龙胆花、兰花、绿绒蒿,在苍山都能寻其踪迹。从山脚到海拔4100米的积雪地带,层层叠叠,有成片成簇的杜鹃花,还有苍山冷杉原始林带、茅竹林带和高山草甸等等。每年的五至六月,这里就成了花的海洋。其实,大理花卉品种之多举世瞩目,茶花一类就多达40多个品种,杜鹃花品种就有41种,“家家流水,户户养花”早已传为佳话。

苍山雪

苍山,亦称点苍山,因其山色苍翠、山顶点白而得名。大理闻名遐迩的“风、花、雪、月”四大壮美景观中的雪,说的正是苍山上的皑皑白雪。苍山山脉北起上关,南至下关,南北长约56公里。苍山是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碰撞隆起而产生的,是一本孕育了20多亿年的“天然地质史书”,是“大理冰期”和“大理石”的命名地。

苍山由北向南共十九峰,两峰之间有溪水自山间流下,共十八溪。苍山十九峰,每峰海拔都在3500米以上,最高的马龙峰达4122米,由于海拔较高,在峰顶异常严寒,终年白雪皑皑,在阳光下晶莹洁白,蔚为壮观。经夏不消的苍山雪,是素负盛名的“风花雪月”之最。据气象资料分析苍山花甸海拔2940米,年平均气温在8.2℃;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为13.7℃,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均为3.2℃;马龙峰达4122米,年平均气温在1.2℃;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为6.3℃,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均为零下3.4℃。

大理山河壮丽离不开苍山积雪的景观。古今文人为其留下的诗文佳作:明代杨升庵说它“巅积雪,山腰白云,天巧神工,各显其技”;元代黄华老人的诗碑中写它“桂镜台挂玉龙,半山飞雪舞天风”;明朝,送无极和尚回大理的翰林学士张来仪又形容它“阴岩犹太古雪,白石一化三千秋”。苍山雪景壮丽,堪与阿尔卑斯山媲美。

洱海月

洱海是一个风光明媚的高原淡水湖泊,古称昆明池、洱河、叶榆泽等。因其状似人耳,故名洱海,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洱海属于澜沧江水系,发源于洱源县的茈碧湖,源头自罢谷山。一般湖水面积约256.5平方千米,总径流面积2565平方千米,蓄水量约28亿立方米,洱海最大水深21.5米,平均水深10.8米,呈狭长形,南北长40.58千米,东西最大宽度9.0千米,最小宽度3.05千米,是仅次于滇池的云南第二大湖,在中国淡水湖中居第7位。洱海形成于冰河时代末期,其成因主要是沉降侵蚀,属高原构造断陷湖泊,海拔1972米。

洱海水质纯净,透明度大,冰清玉洁。如果你在农历十五,天朗气清、风平浪静的夜晚泛舟洱海,水天辉映,分不清是天上月亮掉进海里,还是海里的月亮映上了天宇。洱海月之所以令人赏心悦目恐怕还与苍山雪有关,苍山十九峰平均海拔在此3700米以上,山顶积雪终年不化,苍山积雪映入洱海,上下天光,一碧万顷。置身于此,可享受“雪月互相辉映,天海倒悬眼底”的奇观,恍惚间分不清是在天上还是人间。

责任编辑:马新

(原标题: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与气象)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