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青海循化:寻找中国最小的民族古乐器——撒拉族口弦

2013-11-20 14:22

摘要:45岁的马牙古白家住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白庄镇上科哇村,15岁时随父亲学习口弦制作,是当地为数不多的既能演奏又能制作口弦的人之一。

  国家旅游地理据新华社西宁11月20日电(记者徐文婷)午后,马牙古白坐在自家小院里演奏民歌《尕撒拉夸家乡》。只见他单手悬空,拇指迅速上下翻动,喉咙鼓动,嘴唇半阖,优美的曲调便娓娓传来。

  只闻旋律却不见乐器,这让人啧啧称奇。

  曲毕,马牙古白从口中取出一个马蹄形的铜质小件儿,说道:“这叫‘口弦’,是我们撒拉族世代传下来的宝贝呢!”

  45岁的马牙古白家住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白庄镇上科哇村,15岁时随父亲学习口弦制作,是当地为数不多的既能演奏又能制作口弦的人之一。

  口弦是撒拉族人唯一的乐器,也是中国最小的民族古乐器之一。仔细端详,口弦长不足一寸,重不到5克,用红铜或铝打成细窄马蹄形状,中间放一根黄铜丝,尖端弯曲。

  演奏时需噙含在口腔内,用上下牙夹住,簧片朝外用手指弹奏或簧片向里用舌尖弹拨,簧片在口腔内振动发声。

  而最初,这种小巧的乐器并不用来演奏,它有着一种更浪漫的用途。过去,撒拉族结婚都是父母之命,男女双方不熟悉,洞房之夜便以口弦在枕头边弹奏做初次见面时的交流。由于口弦吹出的音量较弱,另一方就会俯身贴耳来听,因此撒拉族也把口弦称作“枕头琴”。

  马牙古白虽不识谱,却能用口弦演奏出自己会唱的所有歌曲。“口弦只有四个音,靠气流与手指配合拨动铜丝发出声音,旋律高低全凭自己的感觉控制。”马牙古白说。

  口弦的“非专业”性还体现在分类上,由于它的发音原理独特,既不是自由簧乐器,也不是管乐器,更不是弦乐器,所以至今,也未能正式归类。

  2013年,撒拉族口弦制作技艺被列入青海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撒拉族口弦浓郁的民族风情、独特的音色以及精巧的制作工艺,每年都会吸引各地的学者、专家和游客前来探寻。”循化县文广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晓红说。

  口弦也成为当地较受欢迎的旅游纪念品。由于手艺精湛,当地文化部门常常向马牙古白“下订单”做口弦,每个15元,一天可以做10个,这样每年可以为他带来3000多元的收入。

  马晓红说,目前县里准备打造“口弦技艺之乡”品牌,把现代电声和扩音等科技手段与口弦演奏相结合,壮大传承队伍,提高制作水平。

  而马牙古白也有自己的新打算:“我想到学校里做兴趣班的兼职老师,免费教孩子们,将来他们走出去了,就能让全国各地的人欣赏到口弦了。”(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