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历史社会

云南丽江:古老的东巴文化正得到传承和保护

2013-11-11 21:23

摘要:“东巴文化的存在以传统民居木楞房、神龛、火塘作为载体。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生活环境逐渐被现代生活环境所代替。”牛增裕说,作为东巴文化主体的东巴祭司人越来越少,年岁也越来越老,他们所掌握的仪式规程以及读写经卷、绘画、舞蹈等技艺都亟待抢

国家旅游地理据新华社昆明11月11日电(记者周洪鹏)祭司仪式、民俗礼仪、纳西象形文字、造纸、舞蹈……在云南丽江,具有千余年历史的纳西族传统文化——东巴文化,正得到大力传承和保护。
 

东巴文化是纳西族传统文化的精髓。据丽江市博物院院长牛增裕介绍,东巴文化是以丽江本土宗教东巴教为主要载体,宗教祭司东巴用象形文字书写东巴古籍,以及在其仪式、舞蹈、图画等中所反映的各种文化现象。
 

“东巴文化的存在以传统民居木楞房、神龛、火塘作为载体。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生活环境逐渐被现代生活环境所代替。”牛增裕说,作为东巴文化主体的东巴祭司人越来越少,年岁也越来越老,他们所掌握的仪式规程以及读写经卷、绘画、舞蹈等技艺都亟待抢救,“东巴文化面临着民间失传的危机”。
 

面对危机,在各方努力下,东巴文化正得到传承和保护。
 

今年43岁的木琛从事东巴文化研究和保护近20年。出身于纳西族文化世家的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接触东巴文化,了解一些纳西族古语常识,产生了一定兴趣。1994年大学毕业回到丽江后,木琛师从老东巴和学文开始系统学习东巴文化。“早晚和老东巴住在一起,学习东巴文字、阅读古籍文献、学习祭司仪式规程。”
 

如今,木琛是丽江东巴文化博物馆的副研究馆员,同时也是一名东巴大法师。“这些年来,东巴文化博物馆每年都开设培训班,向纳西族青年讲授经书、象形文字等东巴文化基础知识,让他们了解本民族的文化。”
 

云南丽江作为旅游城市,对东巴文化的传承产生着影响。木琛说:“一方面旅游刺激了东巴文化的传承,很多游客通过服装、饰品等接触到东巴文化;另一方面,为适应旅游市场而开展的偏离传统的东巴文化展演、展示活动十分频繁,使东巴文化的面貌及存在形式发生了变异,让人们对东巴文化产生了误解。”
 

“现在,丽江在玉龙县白沙乡玉水寨、鲁甸乡新主村等地设立了东巴文化传承基地。”木琛说,东巴文化传承基地会按纳西族传统,定期举行祭天、祭风、祭自然神等活动;同时还有东巴造纸、酿酒、织布等古法技艺展示;每年农历三月五日还举行盛大的东巴法会,各地东巴可以相互切磋、相互交流。“这为东巴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提供了很好的环境和条件。”
 

如今,神秘的东巴文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纳西族青年和丽宝是木琛的学生,十多年前就开始在东巴文化博物馆学习东巴文化。“首先是自己有兴趣,同时也希望能够把本民族的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东巴文化。”和丽宝说。(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