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传统风俗

江西元宵节习俗

2013-02-27 15:15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7日讯 在元宵节这一天,各种表演灯、观赏灯相互争艳,到处可见。除了全国各地都有的传统滚龙、游龙、狮灯、船灯、蚌壳灯、花篮灯、宫灯、跑马灯外,还有独具江西地方特色的蛇灯、板凳龙灯、板龙灯、茶灯、采莲灯、鲤鱼灯、春牛灯、火虎灯等

  国家旅游地理2月27日讯    在元宵节这一天,各种表演灯、观赏灯相互争艳,到处可见。除了全国各地都有的传统滚龙、游龙、狮灯、船灯、蚌壳灯、花篮灯、宫灯、跑马灯外,还有独具江西地方特色的蛇灯、板凳龙灯、板龙灯、茶灯、采莲灯、鲤鱼灯、春牛灯、火虎灯等。其中南昌地区的手摇狮灯——“金阁老龙”堪称一绝,由53人将103米长的“金阁老龙”扛在肩上,慢慢游动。其龙头高3米,长4米,上面悬挂宫灯、花篮灯、鲤鱼灯等19盏,龙身耸立着包公、诸葛亮等古代人物造型,并在四周配上花盆灯、五谷六畜灯等245盏。龙体上下游动时,左右蜿蜒,气势雄伟壮观。
 

  而流行于南丰、宜黄、乐安、万载、萍乡等地的新春傩舞,以驱除鬼疫为目的,是当地不可或缺的一种民俗,分起傩、演傩和搜傩等阶段。其中演傩场所没有明确规定,可在村里也可在县城,表现形式多样,可独舞、双人舞、群舞或小舞剧,内容丰富多彩,取材于民间传说和神话故事。
 

  元宵节:(南昌话)“过了元宵罢了灯”,过了元宵,年事活动就基本结束了。(南昌话)“三十晚上的火、元宵的灯”,元宵观花灯、耍花灯、猜灯谜,异常热闹。
 

  南昌人过元宵叫闹元宵,闹了十五还要闹十六。闹元宵这天地,无论是城市居民还是农村住户,都必须吃元宵,象征全家团圆、幸福。吃了元宵之后,便开始闹灯了。
 

  南昌邻县农村元宵节的龙灯,各式各样,有龙灯、板凳灯、关公灯、采莲灯等。板凳灯最长由1000多条板凳组成,有1000多号人。板凳灯起舞时整齐统一,十分壮观。湾里区太平乡的关公灯十分好看。
 

  如今,民间的闹元宵又加入了各种民间歌舞。元宵的夜晚家家挂灯,村村的彩灯彻夜通明,鞭炮声、嬉戏声不断,闹到通宵,一直闹到正月十六,在欢乐的气氛中大家开始将腊月二十四设的供桌拆去将灯收起来,举行送神活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