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风土人情

在英国过春节

2013-02-26 10:40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6日讯 2013年2月9日是中国人喜庆的日子,因为这是蛇年的春节除夕。 在英国,人们只有过圣诞节的习惯,没有为了春节专门放假。对华人来说,一般跟着英国人放圣诞假,过春节的时候,该上班的照样上班,该读书的照样读书,该出差的照样出差。不

    国家旅游地理2月26日讯 


  
2013年2月9日是中国人喜庆的日子,因为这是蛇年的春节除夕。
 

  在英国,人们只有过圣诞节的习惯,没有为了春节专门放假。对华人来说,一般跟着英国人放圣诞假,过春节的时候,该上班的照样上班,该读书的照样读书,该出差的照样出差。不过,中国人对春节的留恋是永远摆脱不了的,就算在英国,也是想着各种法子过春节。
 

  春节,是中国人团圆的日子,也是年轻人在外面奋斗一年以后回家见父母的日子。中国人最值得发扬和继承的风俗习惯就是孝敬老人。今年春节,我早在10天前就给妈妈、哥哥、以及岳父母他们寄了“压岁钱”,以表达我对他们的爱戴和尊敬。
 

  过年不能回老家,另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给家人打电话拜年。今年除夕,妈妈在电话里对我说:“你过年前才给了我不少钱,我已经花不完了,很知足了。你春节就不应该寄钱了。”
 

  我说:“妈妈,以前寄钱回家是因为家里确实需要。现在不同了,我们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所以,寄钱的意义不完全是为了需要,而是为了表达一种对您老人家的尊重,也是为了保留春节的传统。另外,老妈健康,让我每年都能给你寄压岁钱,我才有更大的工作动力和更加良好的心情。”
 

  今天,诺丁汉BBC广播电台一大早就打电话对我进行一次实况采访广播。采访的记者对中国的12生肖非常熟悉,开门见山就问:“蛇在中国的生肖里代表什么个性?”我脱口而出:“对女孩来说,是美丽和魅力;对男孩来说,是聪明和能干。”
 

  诺丁汉大学有一个湖边艺术中心,该中心的主任是苏纳女士。她非常热心于传播中国文化。每年春节前后,该中心在苏纳女士的领导下,组织十几天的庆祝活动,包括中国书法、美术、舞蹈、品茶、包饺子、舞狮子等等。最近几年的大年初一,在大学公园的千禧年花园里,她还和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一起,组织大型的长达几个小时的放烟花庆祝活动,每次都能够吸引数百当地华人和喜欢中国文化的当地英国人参加。
 

  在外华人喜欢春节的另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认真观看CCTV的春节联欢晚会。
 

  我们学院每年都会组织一次全院的团年饭。一般是在当地一家最好的中国餐馆团聚,共同庆祝这个特殊的日子。这个学院的团圆饭,越办越热闹,人数从6年前的十多人,增加到今年的上百人。
 

  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每年还从国内邀请专业的艺术团来诺丁汉大学和诺丁汉市进行专场演出。近年来,已经邀请了南京小红花、安徽省侨声艺术团、山西省和渭南师范学院的艺术团等前来演出,得到了当地华人华侨以及大学领导和师生员工的广泛好评。
 

  我自己家里也会庆祝春节。今年春节除夕,3个小孩都回到了家。年夜饭清一色的潮汕特色,烤鸭、扣肉、清蒸鱼,还有潮州的砂糖芋头、油炸排骨,等等,样样可口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