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传统风俗

春节成为世界各国"黄金周" 中国游客获赞"最豪爽"

2013-02-26 10:32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6日讯 中国春节温暖世界,中国游客赢得世界的好感与尊重。与此同时,少数中国游客的暴发户心态和不文明做派也引发热议 春节成为世界各国的黄金周,中国游客成为全球出境游最大动力源。无论是作为个体还是一个群体,中国游客言行举止备受关注

   国家旅游地理2月26日讯  中国春节温暖世界,中国游客赢得世界的好感与尊重。与此同时,少数中国游客的“暴发户”心态和不文明做派也引发热议

  春节成为世界各国的“黄金周”,中国游客成为全球出境游最大动力源。无论是作为个体还是一个群体,中国游客言行举止备受关注,这是很自然的,完全可以理解。

  在澳大利亚旅游业大亨查尔斯·伍德沃德看来,中国游客是澳大利亚“最豪爽的客户”。英国有媒体称只有中国人才能救世界经济,甚至将中国游客比喻为“天使”。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国消费市场亟待拉动之时,走出国门的中国游客确实很荣耀。增添中国文化色彩、顾及中国人语言习俗的服务,也足以给刚刚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带来心理上的满足。

  旅游是一种经济行为,也是一种文化行为。游览过程中,中国游客开阔眼界,增进对世界的了解。与此同时,世界也通过中国游客更真实、更精准地把握中国。近距离观察特别是直接接触,最有助于消除生疏造成的误解,形成立体完整的印象,建立起自然而又亲切的关系。

  应该说,中国游客把中华文明优秀传统和开放平和的精神风貌带到世界各地,给人们留下的总体印象是良好的。道理很简单,世界上没有哪个民族会仅仅因为金钱而尊重我们,向我们张开热情的怀抱。“天使”的美誉不应该仅仅是经济实力的代名词。不过,也确实有个别中国游客言行举止有欠妥之处。近年来,一些中国游客不排队、不讲卫生、大声讲话、不遵守交通规则等行为受到外国媒体关注。泰国《民族报》近日的读者来信反映,一些中国游客的举止有违泰国风俗习惯,让人感到有点儿烦。其实,一些问题我们自己也注意到了。一条中国游客在国外随手乱扔垃圾的照片受到关注,上万网友在留言中期盼中国游客文明素质不断提高。

  上述现象有些是国内不文明现象的自然外延,有些恐怕也是刚刚走出国门的中国游客无意之举。文化交流往往受一些规则制约,比如尊重对方风俗和法规。这不仅需要一种意识,同时需要预先做些功课、填补必要的知识。当然,也需要得到有提前量的善意提示。

  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中国形象的流动载体,每一个中国人都是“微观中国”的组成部分。世界眼里的中国形象未必像我们所期盼的那样完美,倾听批评性意见肯定不那么舒服,但有助于我们增强自省意识。从这个角度看,同外部世界的意见互动是有益的,将帮助我们不断实现自我完善。

  春节出境游渐渐落下帷幕,留下的思考仍将继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