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历史社会

从江西德安青竹坂坡走出去的袁隆平袁氏家族

2013-02-25 20:57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5日讯 在南昌通往九江的昌九高速公路中段的德安路段,公路旁竖立着一块高高的路牌,上面的大字写着袁隆平故乡。 这条高速公路每天的车流量上万,车上的人驾车途经此地,都能看见这块路牌上的大字。德安县,位于农业大省江西省北部。它东临星

    国家旅游地理2月25日讯 
 


    在南昌通往九江的昌九高速公路中段的德安路段,公路旁竖立着一块高高的路牌,上面的大字写着——袁隆平故乡。

    这条高速公路每天的车流量上万,车上的人驾车途经此地,都能看见这块路牌上的大字。德安县,位于农业大省江西省北部。它东临星子,北毗九江匡庐奇秀,南接鄱阳湖。县内多为低山丘陵,三面环山,山林茂密,西北茶山的最高峰海拔高度近700米。境内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春阴夏热,秋旱冬冷,四季分明。
 

    面积937平方公里、人口仅16万的德安县,是一个袖珍式的小县。居住着汉、回、畲、壮、土家族等7个兄弟民族。可是,德安的历史却十分久远。据《尚书·禹贡》记载:“夏禹治水,过九江至于敷浅原。”敷浅原即今之德安县。另据《德安县志》考证:周元王三年,越灭吴;周显王四十六年,楚灭越,尽取故吴地(与《纲目》吴地异),以为属楚之证。据此,春秋战国时代,德安隶属楚国无疑。新中国成立后,考古工作者在德安县境内挖掘出土一批新石器和夹砂红陶,由此可以证实,远在夏之前,就有先民在这里劳作、休生养息,繁衍子孙后代。
 

    公元19世纪,袁隆平的远祖,居住在德安县县城南郊一个叫青竹坂坡的村落,世代务农,与村民们和睦相处,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歇的农家生活。青竹坂坡是一个山青水秀的地方,因三面环山,山上竹林葱茏,村里的路径多为青石板路而得名。早春三月,无垠的田野恬静而舒婉,那一垄垄油菜花像一匹偌大的锦缎,微风吹过,闪动着金色的浪波,惊动一群布谷鸟,呼啦啦一字形飞向蓝天。
 

    沿着蜿蜒而上的青石板路拾阶而上,约摸15分钟便到了村中央。村中央有一口3亩见方的方形大池塘,池塘周边铺着方形的lO米宽的青石板。lO米开外,建筑风格颇为古朴的飞檐青瓦和用大块青石砌起来的20多栋二层楼村宅,几乎三面环绕池塘坐落在那里,形成凹字形,这样,每户人家门口都有一条相当宽敞的进出路径。这池塘是活水,水来自山泉,所以池塘里的水常年清澈。出太阳的日子,村姑、妯娌们挽着篮子结伴而来,在池塘边一边洗濯,一边说着笑话或悄悄话,说到兴头上,顽皮的村姑扬起水花,朝伙伴脸上泼去,清脆的笑声和嬉戏声响成一片。
 

    宅子后面有一片竹林,山风拂过,摩挲起舞。顺竹林而上便是莽莽苍苍的山峦,山峦起伏,层嶂叠翠。山上多为苍松、翠柏和竹子,为野兔、野猪等野生动物栖息的快活天堂。相传,后山的主峰之巅,数百年前有一座道观,为一个仕途落魄的士大夫人道后所建,其归隐道观后潜心研究道家学说,广布道教,香火甚旺……19世纪的青竹坂坡,演绎着陶渊明《归园田居》诗句中营造的意境: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呜桑树颠。
 

    袁隆平的祖辈们在清贫却诗意化的环境里生活并繁衍着他们的后辈子孙。到了袁隆平曾祖父袁繁仁手里的时候,人丁兴旺的袁氏家族,于1889年秋离开青竹坂坡,迁徙到不甚远的县城,开始弃农经商。最初,袁繁仁家人只是租住别人的房屋,除几间屋子供家人居住外,其余几间权作铺面,经营各种山货,经过近10年的打拼,生意越做越大。曾祖父辈三兄弟就在县城繁华的地方选址,盖了一栋四五百平方米的大房子,一层住宿,一层做库房,另外一层做铺面。兄弟几人吃得苦,且同心协力,他们利用水陆两路交通便捷的有利条件,把生意做到了外省,因此,生意十分兴隆,家境也殷实起来。到了20世纪初,袁家的产业传到袁隆平的祖父袁盛鉴五兄弟手里,遂分家,袁盛鉴在县城一个景致秀丽的地方盖了一幢别墅,取了个雅号:颐园。
 

    据史料考证,袁氏家族是在袁隆平的父亲袁兴烈这一代离开江西德安的。由于连年战争的纷扰,袁兴烈再也没有机会重返故里。1930年9月7日,袁隆平在北平协和医院呱呱落地,排行老二,取乳名“二毛”。幼时的袁隆平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他母亲华静学识广,很会讲故事,深知那些充满内涵的童话、寓言,以及充盈着民族精神的故事,能够给二毛稚嫩的心灵注人认识大自然、认识社会的智慧的活水,开启通向知识之门的钥匙。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幼时的袁隆是吮吸着高贵品质长大的。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