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传统风俗

台湾邀您闹元宵 以民俗推销城市

2013-02-24 11:39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4日讯 近日,台湾毫芒雕刻家陈逢显(右)与传统天灯工艺大师林国和(左)一起放飞写有两岸迎春 共享幸福的天灯。新北市平溪区放天灯久负盛名,已有百余年历史。 王东明摄 有台湾朋友打电话来,正月十四晚上,我们有炸龙,要炸一晚呢,很热闹

    国家旅游地理2月24日讯  近日,台湾毫芒雕刻家陈逢显(右)与传统天灯工艺大师林国和(左)一起放飞写有“两岸迎春· 共享幸福”的天灯。新北市平溪区放天灯久负盛名,已有百余年历史。




  
王东明摄
 

  有台湾朋友打电话来,“正月十四晚上,我们有炸龙,要炸一晚呢,很热闹的!”洪宗锋家住苗栗,末尾还交代:“苗栗炸龙可是台湾闹元宵的特色节目!很多外国人都专门来看呢!”

  家住新竹的林颖昌,问他元宵节打算怎么过,他毫不犹豫:“当然是看灯会啊!台湾灯会今年就在新竹办啊,我们台湾元宵灯会早就成了全世界最璀璨的灯会了!”

  台湾怎么过元宵?台北的吴心健用一个字来形容“闹”!“在台湾,除夕是要团聚,大家围炉吃年夜饭,可现在,大多选择在餐馆,加上现在基于安全、环保的考虑,没有了鞭炮隆隆,年味好像淡了不少。可是元宵节,除了北中南三地的大型灯会,台湾还有四大元宵活动——平溪天灯、苗栗炸龙、台南盐水蜂炮和台东炸寒单。放天灯祈福、越炸越旺,所以,闹元宵好像成了过年的最高潮。”

  对台湾人来说,过完元宵节,年才算真正过完。台湾人闹元宵,始终保留着最传统的元素。“有月无灯不成春”,正月十五是新年第一个月圆夜,又素有观灯习俗,故元宵节又称灯节。2013台湾灯会已经是第24届,传统习俗在年年灯会中完整传承。

  不仅如此,平溪天灯、苗栗炸龙、台南盐水蜂炮和台东炸寒单,台湾各地元宵节的特色活动中,也都有其传统和故事可以追溯。比方说,苗栗地区客家人聚居,炸龙即由客家传统舞龙习俗演变而来。现在的炸龙就是用鞭炮去炸舞龙,寓意去邪(去旧)迎新。而平溪放灯祈福的传统更有渊源可追溯。天灯,相传是三国时期孔明所创,亦称孔明灯,现今新北市的平溪天灯据说是孔明的后代迁徙至此,为了不忘先祖,在每年元宵节期间施放天灯,以怀念先祖,之后渐成民俗。

  当然,传统中也增添了时尚和世界性元素。今年灯会上,主办方也邀请了许多国外演出团体,在中华传统节日中展示异国风情,使得一个民俗活动和节日成了台湾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的平台。

  2013年台湾灯会展现台湾之美,也增加了科技因素。用纸、布做花灯不稀奇,还有更多高科技因素注入。LED点亮彩灯、“幻影水舞灯区”突破传统灯会静态花灯展览的形式,给游客带来声音、光影、水舞交织的艺术飨宴。

  观灯、赏月、舞狮、猜灯谜……台湾闹元宵,除了欢乐心情,人们还能处处感受到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台湾观光部门整体打包各地元宵活动,把“台湾元宵”打造成旅游品牌行销世界。以台湾灯会而言,2012年在鹿港举办,吸引了近1200万人潮,带来百亿元新台币收入。“台湾灯会”成为台湾旅游业最闪亮的品牌,曾被国际著名电视节目“探索(Discovery)”誉为“全球最佳节庆活动”之一。

  今年,新竹县长早早向包括大陆游客在内的世界各地游客发出了邀请,热情欢迎大家到台湾共闹元宵。不难看出,台湾闹元宵,闹的早已不仅仅是台湾人。平溪放飞的天灯上,除了汉字,还有不同国家的语言;台南盐水蜂炮中尖叫的不少是金发碧眼的年轻人,灯会的绚丽灯光下,映衬出不同肤色的笑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