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传统风俗

留住年画留不住年俗,中国人需要回归中国年

2013-02-22 09:28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2日讯 放鞭不如点蜡,点蜡不如看画,北方民谚里的看法是,放鞭是一时之响动,点蜡是几个时辰的功用,买幅年画则可以看上一年的时光。在中国,过年时放鞭、买年画都是再寻常不过的民俗了,一旦惊觉民俗远去,也就是民俗不保、文化逝去的悲情

    国家旅游地理2月22日讯  “放鞭不如点蜡,点蜡不如看画”,北方民谚里的看法是,放鞭是一时之响动,点蜡是几个时辰的功用,买幅年画则可以看上一年的时光。在中国,过年时放鞭、买年画都是再寻常不过的民俗了,一旦惊觉民俗远去,也就是民俗不保、文化逝去的悲情时刻。
 
  要说民俗,美国建国还不到300年,万圣节、圣诞节等重要节日里的风俗却相当完整。即便是在身在海外,许多美国人也会和本土的美国人一样遵循风俗习惯。看似中国人在海外也是因循传统的中国风俗过重要的节日,特别是中国年,但本土的中国人已经放弃了中国年的诸多习惯和礼仪也是不争的事实,所以,用经济发展的借口来评价中国年传统风俗消失的理由是无法令人接受的。
 
  年画只是中国年民俗的最小一部分。在中国人渐渐疏远“年”的时候,某快餐的“年兽”广告大做“年”风俗的文章,片子里的年轻人虽然一口台湾国语,但作为中国年轻人的形象代言,他们只知道手中的汉堡好吃,根本顾不上什么是“年”,更不顾及“年”对中国人的文化意义。
 
  节庆文化是民族文化的一部分,圣诞节统领欧美各国的文化同一性,美国人动辄以“我的国家(My Country)”、“我的上帝(All My Gods)”作为口头语,其公民的内心或民族文化精神的内涵也贯穿到了节庆之中。中国对节庆文化的失落感已经越来越浓烈了,伴随而来的是集体无意识地追随西方的节日,却脱离了西方宗教的语境变成了不伦不类的“购物节”或“休息日”。
 
  留住年画,其实就是留住年俗。中国人过中国年,社会学意义上的族群追溯和文化追溯都放置到了中国年的背景中,每次按照传统的习俗演习,实际就是年复一年的传习,既不需要要言传,亦不需身教,习俗上的标准就是过程,文化的流传没有那么复杂也不需要社会或政府投入资金,中国人对文化层面的要求也会随着民俗的因循而水到渠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