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历史社会

浙江诸暨陈蔡有不少蔡元培“印记”

2013-02-19 16:15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19日讯 蔡元培的祖籍究竟在不在浙江省诸暨市东白湖镇陈蔡村?陈蔡村村民蔡水清、蔡国安等人一直穷追不舍。陈蔡村蔡氏家谱中所说的恭五十六政公,与蔡元培自传中的恭政公是不是同一个人?日前,记者和中国蔡元培研究会理事、绍兴蔡元培研究会会

 

  国家旅游地理2月19日讯   蔡元培的祖籍究竟在不在浙江省诸暨市东白湖镇陈蔡村?陈蔡村村民蔡水清、蔡国安等人一直“穷追不舍”。陈蔡村蔡氏家谱中所说的“恭五十六政公”,与蔡元培自传中的恭政公是不是同一个人?日前,记者和中国蔡元培研究会理事、绍兴蔡元培研究会会长章大国等人一起来到诸暨东白湖镇陈蔡村,证实这里确有不少蔡元培的“印记”。
 




 

  恭五十六政公葬于鞍子岭蔡元培家也有祖坟在那儿
 

  蔡元培先生曾说:“我家先世是明季由诸暨迁至山阴的。山阴的始祖是恭政公,在画像上方巾蓝衫,是明代生员的样子。”蔡元培研究专家章大国等人翻开了陈蔡村村民蔡伟国保留的唯一一本蔡氏家谱,查到了恭五十六政公的名字,上面写道:“恭五十六政公,生于清顺治丁酉三月廿七,卒于康熙庚子四月,葬于鞍子岭回龙山。”不过在家谱中并没有找到恭五十六政公与蔡元培的直接关系。
 

  陈蔡村村民蔡伟国等人说,蔡氏家谱上所说的鞍子岭回龙山就在村子附近。“文革”后,蔡元培的孙女曾到鞍子岭一带去寻找祖坟,当时是村民蔡海兴陪着去的。村子里还有人看见这个山上有蔡元培题写的碑文,碑文落款是“玄孙蔡元培”,只是现在一下子没找着那块碑。但只要那块碑还在,一定会找着的。这说明,蔡元培家的祖坟也在鞍子岭,这也就是说“恭五十六政公”所葬的地方,与蔡元培祖坟所葬的地方是同一处。
 

  “进士”匾挂在“八直门里”“恭五十六政公”从这儿出去的
 

  陈蔡村现有姓蔡的人家800多户,其始祖可追溯到南宋。不久前,陈蔡村民还将其诸暨陈蔡始祖尧仁公的墓搬迁到村子附近,因为他们始祖的墓快要被水淹了。最近,村民们还将蔡元培先生的遗像张挂到村里的一间老台门“八直门里”。
 

  村民蔡火宝告诉记者,八直门里是恭五十六政公出去的地方,原来很大,由于年久失修和失火的缘故,现在只有这么一进了。
 

  在这个仅剩一间的老台门门檐上,还挂着一块“进士”匾。据蔡火宝说,这是蔡元培考上进士后挂在祖宅的匾,原来匾的两边都有字,上面还写有蔡元培的名字,后来锯掉了。
 

  蔡火宝说,蔡元培的后人应该知道“八直门里”这个地方。而村里有关蔡元培早年来寻祖的故事许多人都听说过。
 

  蔡元培祖籍在陈蔡依据还要继续查找
 

  最让陈蔡人感到苦恼的是,明明知道蔡元培祖上是诸暨的,而诸暨陈蔡是蔡家最早在此也是最多蔡姓集聚的地方,但就是查不到史料上有片言只语,确切证明蔡元培祖籍在陈蔡。
 

  章大国说,这个难点须要破解,恭政公与恭五十六政公如何对上号,须要确切的资料来证明。这是蔡元培祖籍是否在陈蔡要解决的一个学术问题。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