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风土人情

“蒙古族式新年”酒香歌美

2013-02-19 13:35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19日讯 除夕夜的守岁、大年初一的祈福、大年初二至初六的相互拜年蒙古族人们新年的每一天都洋溢着热闹与喜庆。2月9日,除夕当天,记者来到了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体验了一次隆重的蒙古族式新年。 锡林呼一家是正蓝旗土生土长的蒙古族家庭,除夕记

    国家旅游地理2月19日讯  “除夕夜的守岁、大年初一的祈福、大年初二至初六的相互拜年……蒙古族人们新年的每一天都洋溢着热闹与喜庆。”2月9日,除夕当天,记者来到了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体验了一次隆重的蒙古族式新年。
 
  锡林呼一家是正蓝旗土生土长的蒙古族家庭,除夕记者来到了锡林呼的家中,刚走到门口就看到锡林呼的母亲正在贴春联,春联都是用蒙语书写。锡林呼告诉记者,这副春联的大概意思就是希望家庭和睦平安,来年事事如意。锡林呼家的年夜饭非常丰盛,除了各式菜品、饺子以外必不可少的当然是奶酒、奶食、手把肉、奶茶和灌肠等等。
 
  蒙古族不仅是个热情好客的民族,更是一个多才多艺的民族,大家在开怀畅饮的同时,每个人都还要出节目,锡林呼拿起了他的马头琴,悠扬的琴声令人陶醉,伴着琴声母亲唱起了草原歌曲,浓浓的气氛顿时让年夜饭变成了一场小型的家庭晚会,热闹非凡。伴着十二点的钟声,窗外的鞭炮声响起,大家在院子里点起了旺火,围着火堆载歌载舞,人们全然忘记了冬夜的寒冷。凌晨3时,锡林呼一家都换上了崭新的蒙古袍,他对记者说:“我们大年初一的拜年非常讲究,年轻人要在天不亮之前就穿上蒙古袍给双亲和长辈磕头、献哈达、敬酒,祝愿他们健康长寿,长辈们接到祝福后,会给晚辈塞上压岁钱,以示祝福。”给父母行完礼之后,一家人便赶去几公里外的爷爷家拜年。
 
  大年初一天刚蒙蒙亮,记者又来到了蒙古族家庭那木吉拉的家中,他的母亲正在院子里进行祈福,记者看到老人身穿蒙古袍,双手捧着盛满美酒的银碗,将碗中美酒敬天敬地,还把奶食、手把肉、黄油等撒向旺火堆。祈福进行完毕后,老人对记者说:“这是蒙古族比较传统的一种祈福方式,小年夜时更为正式和隆重,会举办集体的祈福仪式。大年初一很多老人也会在自己家中进行一些形式比较简化的祈福,主要是希望来年家里一帆风顺,儿女健康平安。”说罢老人热情地招呼记者进屋,桌上摆满了各种奶食、糖果,最吸引记者眼球的就是用奶食摆成的“拼盘”,只见奶豆腐被摆成了一个塔状,顶端中间放满了五颜六色的糖果,漂亮极了。那木吉拉告诉记者,这可不是“拼盘”,用蒙语说这叫“查干伊德”,不仅可以用奶豆腐摆,还可以用炸制的‘蒙古果子’摆,有吉祥的寓意,是每个蒙古族家庭过年一定准备的,代表着草原富饶,人民的生活美满富裕。”
 
  在那木吉拉的带领下,记者见了一个巨大的“查干伊德”,摆放在10人的圆桌之上,直径近1米,用炸果子摆放成塔状,最上面放有糖果和奶豆腐,远远就能闻到牛奶黄油的浓香,让人忍不住想尝尝这独具特色的美食。
 
  与家人团聚过后便开始为亲朋送去新年的祝福,每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大年初四,锡林呼的舅舅赛音巴特尔一家从牧区赶来拜年,一进门家里的每一位成员要先从长辈开始问候,长辈们也会给孩子们一些礼物和“压岁钱”。锡林呼的母亲为舅舅家的每一位成员都斟满了一杯白酒,带着祝福大家将白酒一饮而尽。赛音巴特尔对记者说:“这几年正蓝旗的变化特别快,记得小时候我们在蒙古包里过年,还要举行祭祖等仪式,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姐姐哥哥们都陆续搬到旗里住上了楼房,还把父亲母亲接了过来,但是老的传统依然不会改变,每年我都会带着妻子和两个儿子给父母和哥哥姐姐们拜年。这样的祝福承载了我们对新一年的期待与向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