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生活方式

各国“舌尖上的浪费”:美国面包做错直接扔掉

2013-02-19 10:01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19日讯 眼下,一项倡导减少食物浪费的光盘行动正在国内如火如荼地进行。那么,大洋彼岸的欧美国家剩况如何?身在上海的外国人又作何感想? 美国:错版面包直接扔掉 美国是个浪费严重的国家。《华尔街日报》曾经有数据称,感恩节到新年假期这

    国家旅游地理2月19日讯  眼下,一项倡导减少食物浪费的“光盘行动”正在国内如火如荼地进行。那么,大洋彼岸的欧美国家“剩”况如何?身在上海的外国人又作何感想?

  美国:“错版”面包直接扔掉

  美国是个浪费严重的国家。《华尔街日报》曾经有数据称,感恩节到新年假期这段时间,是美国人最容易浪费食物的时段,大约会浪费500万吨食物,可以装满12.5万辆18轮的大卡车。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的数据则显示,美国人每年浪费3300万吨食物。2010年,美国人乔纳森·布罗姆曾写过一本书名叫《浪费的国度:美国人是怎么扔掉他们近一半食物的》。

  餐馆里的浪费,对于美国人来说司空见惯。美国餐馆食物的份量都很大,顾客通常吃不完。在纽约,尚有一些食客有打包习惯。但在度假酒店,盘里剩下一半的“大手大脚”游客比比皆是。

  受家庭影响,亚裔美国人罗门对食物浪费深恶痛绝。但罗门说,他身边的朋友,那些典型的美国人普遍缺乏节约粮食的意识。而且不只是顾客,甚至连商家也经常浪费食物“不眨眼”。他举例道,一次在快餐店就餐,点了一个三明治,要求里面不加洋葱,结果店员还是“误放”了洋葱。等店员发现出错后,就直接扔掉了已经做好的 “错版”,重新再做了一个。而这种本可以避免的浪费,在美国的餐饮店随处可见。

  罗门认为,美国是个食品供给量丰富、价格低廉的国度,这恐怕是浪费严重的一大成因。既然购买食物在家庭总消费中的比重如此之小,与其勉强吃不新鲜、不合口味的食物,自然不如吃更美观、更新鲜、更对胃口的食物。

  在制止浪费方面,目前美国联邦政府没有什么特别对策,倒是一些民间组织一直在贡献“绵薄之力”。美国媒体曾报道说,一个名叫Springboard Kitchens的组织,正通过跟餐馆、宾馆的合作,每个月至少拯救了重达7000到10000磅新鲜食物,使其免于被直接扔进垃圾桶。还有一些商家也自觉推出剩菜“惩罚制”,减少食物浪费。

  发达程度决定浪费“区间”?

  下午一点,26岁的南非姑娘海伦在办公室里为下午的“英语角”制作幻灯片。她是上海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外教,上班时间是下午一点到晚上九点,中餐和晚餐基本都在办公室解决。海伦自称吃饭很“小气”,点餐从不“高估”自己饭量,吃不完就打包留作“点心”。不过,打包餐盒常要额外收费,这多少让海伦觉得中国餐厅不如南非同行“慷慨”。

  海伦坦言,食物浪费现象在她的家乡并不鲜见。在南非,分餐制饮食,每份食物分量往往不小。富人阶层往往无意识地点餐过量。不过,大部分南非民众对粮食仍怀有一种天然的珍视和爱惜。许多穷人一天可能只能吃到一两顿饭,甚至有人不得不乞讨为生。海伦建议,富人们应饮食有度,并把食物打包捐给穷人。

  生活在上海,海伦常会去超市买一些即将过期的打折食品,并且丝毫不觉得有失 “脸面”。她介绍说,在南非,有家名叫“Woolworths”的连锁店,专设“过期”食品柜台,出售刚刚过期一两天、但不影响品质的食品。商店工作人员会耐心地向顾客讲解:包装袋上的保质期一般都是“最佳食用期”,如果超过了几天,可能会影响口感,但仍可放心食用。

  海伦介绍道,在南非曾看过一些电视报道称,南非每年有几百万吨粮食被浪费。但因为基础设施不足,最大的浪费发生在生产、运输、包装、分配等环节。而消费者购买和消费环节的浪费,反倒比重不大。海伦认为,食物浪费的“区间”不同,可能就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最大区别。

  欧洲:“歪瓜裂枣”备受歧视

  节假日到来,欧洲家家户户都会大采购,可在卖场里信誓旦旦要吃掉的生鲜鱼肉、蔬果,一不小心就在冰箱里过了保质期,只好无奈丢掉。根据去年的统计数据,欧盟27国每年浪费的食物达8900万吨,人均浪费179公斤。如果这样的趋势继续,到2020年被浪费的粮食还会增加40%。浪费榜单上普通家庭因素以42%列第一,考虑到过度采购、存储不当等原因,其中六成是可以避免的。

  欧盟对食品有着诸多标准,外貌也是其中之一。黄瓜太弯,胡萝卜连体等尺寸奇怪、长相畸形的蔬果都会被超市卖场拒之门外。2009年,欧盟废除了对26种蔬果的外貌 “歧视”规定,但仍有包括苹果、草莓、西红柿等10种农产品未改变标准,它们占欧盟蔬果贸易量的七成左右。这意味着,许多完全健康可食用的农产品走不出田头。现在很多机构组织呼吁欧盟放宽这一标准,但零售商们还是一心希望以 “卖相好”的食物吸引顾客。

  零售商出于利益考量,往往会通过各种方式减少食品浪费。对于还未到期的食物,一些超市辟出专门柜台打促销广告。在布鲁塞尔的一个家乐福超市里,三文鱼肉保质期刚过半,已经开始降价三成促销;还有5天过期的肉糜,在打折之余,还推出6欧元“买一赠一”活动。对于此类促销,欧洲的调查机构曾出台报告指出,此举容易让消费者出于贪便宜心理购买超出需要的食物,往往浪费更多;但零售商为此辩称,这样的促销正是为了避免食物浪费,让消费者的钱花得更值。

  餐饮业倾倒的食物也占被浪费食物的14%。玉泉餐厅位于布鲁塞尔市中心,据这家自助餐餐厅老板介绍,当地客人盘中剩菜很少,基本取多少吃多少。但因无法控制客人数量,餐厅备餐总量上的浪费在所难免,他们现在的策略是多次、少量做菜,尽量减少损失。对于剩下的自助餐,她坦言虽然扔掉可惜,但没有其他解决办法。

  眼下,欧盟已认识到食品浪费的严重性,计划到2025年将被浪费食品的数量减半。去年8月起,欧盟还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资助“优化使用食品、促进社会创新”项目。为了可持续性发展,欧洲议会议员们还呼吁把2014年命名为“欧盟反对食物浪费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