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三甲”不是“前三名”

2013-02-02 20:01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日 我 们的报纸上经常出现三甲这个提法。比如 10 月 25 日北京日报 11 版的一条消息,说《非常 6+1 》年赛三甲有望上春晚。在这里,三甲指的是年赛的前三名。其他报纸也常见这个提法。报纸的编辑记者们常常把一些赛事的前三名称作三甲。殊不

    国家旅游地理2月2日  们的报纸上经常出现“三甲”这个提法。比如1025日北京日报11版的一条消息,说《非常6+1》年赛三甲有望上春晚。在这里,“三甲”指的是“年赛”的前三名。其他报纸也常见这个提法。报纸的编辑记者们常常把一些赛事的前三名称作“三甲”。殊不知,“三甲”原来的意思并不是“前三名”。

    “三甲”的提法出自封建时代的科举。读书人进入仕途,要经过三次考试:乡试、会试殿试。乡试合格者,为举人。举人才有资格参加会试。所谓殿试,又称廷试,由皇帝亲自出题,参考者为会试中的合格者。

    明清两朝殿试只取三名,称为“一甲”。“一甲”的第一名即“状元”,第二名叫“榜眼”,第三名叫“探花”。其余的进士按成绩分别列入“二甲”、“三甲”。列入“二甲”的称“赐进士出身”;列入“三甲”的,称作“赐同进士出身”。如果没记错的话,曾国藩就是“赐同进士出身”。

    所以,三甲,不是前三名的意思。“三甲”似可解释为“三等”——不是第三等,而是三个等级,没有“名列前茅”的意思。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