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莫言为何主动说出假学历

2013-02-02 19:54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日 莫言有过伪造假学历的经历?这是莫言获得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引起大家关注的新闻。 这一切都发生在30多年前。据《劳动报》报道,莫言获得诺贝尔奖文学奖后,自曝了一段当年自己伪造学历的故事。文革粉碎了莫言的中学梦,但他还是

    国家旅游地理2月2日  莫言有过伪造假学历的经历?这是莫言获得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引起大家关注的新闻。
 
    这一切都发生在30多年前。据《劳动报》报道,莫言获得诺贝尔奖文学奖后,自曝了一段当年自己“伪造学历”的故事。“文革”粉碎了莫言的中学梦,但他还是在夜晚油灯下和下雨天不出工的时候读了一些闲书。1973年,他进县棉花厂当合同工,进厂登记时,谎报了学历,说自己是初中一年级,但很快被邻村的小伙子揭穿,弄得他抬不起头来。不过,由于叔叔在厂里当主管会计,安排莫言当了司磅员,在不知底细的人心里,他也是个小知识分子了。
 
    1976年,莫言终于当了兵,填表时他大着胆子把学历填成了初中二年级。到了部队后,发现很多“高中毕业”的战友,连封家信都不会写,于是,在填写入团志愿表格时,他就把自己的学历提升到了高中一年级。
 
    以后所有的表格,他都这么填了,虽然再也没人揭穿他,但每每有人问及,他的心总是怦怦乱跳、七上八下。直到他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毕业,得了大专学历,才解决问题。
 
    这样一个自我的爆料,是一个时代对每个人开的玩笑。你这一刻成名了,需要对上一刻做个说明和了结。
 
    其实,那个时代,不是莫言一个人,而是每个人生存的需要。在生存面前,寻求更好的认同,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这是每个人的第一需求。
 
    再有,在获得诺贝尔奖之后,莫言的内心还是担心这段不光彩的经历,与其被别人说,不如自己先说出来,求得一个心安,也算是一种自我的帮助。
 
    在这样转型的社会,很多人需要清空人生的污点,才会更从容的接住荣誉和追随。
 
    学历为什么重要,这是一个能让人快速认同你的路径。如今,大家都还处在一个身份社会,你是什么文凭,你是什么职务,大都可以被看做一种能力的代表。不能说这样的评价体系有多么的丑陋,这是大家比较安全的做法,因为没有时间了解。
 
    凡事总要有门槛。在那个门槛里,可能你才有一些机会。如果你采取了一定的手段,获得了那个门槛,并在那个门槛内做出了成绩,这是从那个时代走来的人习惯的做法。
 
    这次是莫言自己说了。还有更多人,没有去说。其实,也不必去埋怨,不要去追究他们的个人做法。说到底是那个时代的环境所致,每个人都需要有一个各显神通的自我生存法则。
 
    好像现在也是如此,只不过,制度健全了。大家彼此受到的约束更为具体。以现在的视角,看待莫言过去的假学历,总有一种滑稽和荒唐。处在当下,再看莫言的这次自我爆料,又觉得这是莫言的自我疗伤和平衡。
 
    一个刚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即刻就对自己的过去人生污点进行说明,这是一个聪明的做法。这是莫言的主动选择,对他来说,此时自信足够,需要的仅仅是一点勇气。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