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红楼梦》里贾母的权威从何而来?

2013-02-02 19:45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日 有一个问题,似乎不值得研究。但细细想来,远没有那么简单。 贾母的权威,表面上看起来,是因为辈分和年龄。在宁荣二府,贾母是荣国府第二代掌门人贾代善的妻子。宁荣二府第二代的主子,贾代化和贾代化的妻子、贾代善都已经死了。从辈分

    国家旅游地理2月2日  有一个问题,似乎不值得研究。但细细想来,远没有那么简单。

    贾母的权威,表面上看起来,是因为辈分和年龄。在宁荣二府,贾母是荣国府第二代掌门人贾代善的妻子。宁荣二府第二代的主子,贾代化和贾代化的妻子、贾代善都已经死了。从辈分来看,贾赦贾政要喊娘,贾敬要喊婶婶,贾琏、贾宝玉、贾环要喊奶奶,贾兰要喊老祖,贾珍要喊叔祖奶,贾蓉要喊老祖。也就是说,从贾母算起,已经是四代同堂了。但是,如果仅仅凭这一点,就认为贾母应该在贾府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那就显得有点想当然了。

    在我看来,贾母之所以在贾府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和一言九鼎的权威,是有很多层次的复杂原因的。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正如贾母所言,她是从重孙媳妇熬到今天的。那么,在这漫长的生涯里,贾母又是怎么熬出来的呢?

    当然,首先,贾母辈分高是一个原因。

    但是,辈分高,被架空,被闲养起来,什么事也不管,也管不了的老人家多了去了。其实以贾母的年龄,也该静养了,为什么贾府上下还那么心服口服的接受贾母的领导呢?

    其次,肯定有人会说是百善孝为先。

    孝道,是中国古代的治国方略之一。小说里一再说了,当时的皇帝推崇仁孝治国,贾府历来是有德之家,仁孝治家,所以,从孝道来说,贾母也会被推崇的。但是,我以为依然解释不了贾母的威信,孝顺,不一定就要让这么高龄的老人家还管这管那的。

    我以为,上述两个原因,都只是表面现象。真正的原因在于:

    第三,贾母是唯一一个能够把宁荣二府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人。此话怎讲?

    1.贾母在很早的时候,丈夫贾代善就死了,是她一人操持荣国府至今的。

    第二十九回,清虚观打醮,贾代善的出家替身张道士说起贾代善的时候,有这样一句话:“当日国公爷的模样儿,爷们一辈的不用说,自然没赶上, 大约连大老爷,二老爷也记不清楚了.”

    这句话什么意思?意思就是贾代善死得早,就连他的儿子贾赦贾政都不大记得贾代善的摸样。这说明贾代善死的时候,贾赦贾政也就至多十六七岁的光景,贾敏就更小了。

    原来,贾母年纪轻轻就成为了寡妇。正是她一手操持着荣国府,把贾赦贾政贾敏抚养成人,成家立业,嫁人为妇,子孙繁衍的,大家想,这样的大家族,容易吗?

    2.宁国府的贾代化和妻子,应该死得也很早。不然,贾敬也不会早早就袭了官,更不会容忍贾敬把官让给儿子贾珍袭,自己跑去当道士,瞎搞胡搞。就是说,贾代化和妻子死的也很早,才把爵位传给贾敬,正因为父母不在了,贾敬才为所欲为,擅自出家,把爵位传给儿子贾珍。那么贾珍呢?可以看出,贾珍袭爵的时候,年纪也不大。

    大家要注意一个细节,第二回,有这样一句话:“四小姐乃宁府珍爷之胞妹,名唤惜春.因史老夫人极爱孙女,都跟在祖母这边一处读书,听得个个不错.”

    这里面的信息大家要好好揣摩。贾敬应该是在妻子死后出家的,不然他老婆不依的。这样一来,贾珍其实很可怜,年纪轻轻,父亲就出家了,母亲死了,留下个小妹妹贾惜春,还得自己照管,宁国府那么大个家,也得自己管。所以,贾母才把贾惜春接过去的,爱孙女固然是个原因,但帮着贾珍抚养贾惜春才是真的。

   而且,这个细节,让我们可以推测,当贾敬轻率的把诺大个宁国府抛下,把幼子幼女抛下,照管宁国府的责任,义不容辞的又落到了贾母的身上,贾母既要教导贾珍如何管理宁国府,还要帮贾珍抚养贾惜春,甚至可能操持贾珍娶妻生子呢。也就是说,很多年来,在贾珍年幼的时候,实际是贾母在料理着宁国府。

    3.大家想想,一个寡妇,居然要操持贾府这样一个大家族,还要操持得井井有条,还要操持得繁茂昌盛,其间的艰辛、苦楚、智谋、决断,是一时半会说不清楚的。

    正因为如此,不惟贾赦贾政贾琏贾宝玉贾环贾兰邢夫人王夫人李纨迎春探春惜春对贾母俯首帖耳,就是贾珍贾蓉尤氏也都只会对贾母心服口服呀。

    注意两个细节:

    第一,第六十四回,贾敬死后:

    当下贾母进入里面,早有贾赦贾琏率领族中人哭着迎了出来. 他父子一边一个挽了贾母,走至灵前,又有贾珍贾蓉跪着扑入贾母怀中痛哭.贾母暮年人,见此光景,亦搂了珍蓉等痛哭不已.

    这句“贾珍贾蓉跪着扑入贾母怀中痛哭”,已经把贾珍贾蓉在情感上对贾母的依赖表现得淋漓尽致了,这其间的辛酸,只有贾母贾珍知道。贾珍其实是贾母帮衬着一路过来的呀。贾珍贾蓉对贾母的感情,绝不是一个“老祖宗”所能包含得了的。

    第二,有一次过节,贾珍贾琏为逗贾母开心,准备了一大箩筐钱,一听贾母喊赏,就往台上扔,搞得贾母“大悦”,这样的讨贾母开心,孝顺是一方面,对贾母感情深也是一方面。

    所以,可以这样说,贾母是唯一一个还能把宁荣二府捏合在一起成为贾府的唯一一人,贾府上下,各怀鬼胎,但惟独只臣服贾母一人。

    第四,贾母亲手调教出来的长孙女贾元春,以德孝被选入宫内,先充任女史,后成为贵妃,一方面是贾元春对贾母的感情造成贾母的威势,另一方面是贾母由此获得的威名。

    凡此种种,都造成了贾母在贾府,在宁荣二府绝对的、说一不二的权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