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从莫言的燕尾服想到川端康成和沈从文

2013-02-02 19:33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日 2012 诺贝尔文学奖 12 日 10 日将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正式颁发,到 12 月初,最近略降了一些温的莫言热势必将掀起一个新的高潮。在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中国国情下,莫言一奶同胞的大哥管谟贤近日做客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杏坛

    国家旅游地理2月2日  2012诺贝尔文学奖1210日将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正式颁发,到12月初,最近略降了一些温的“莫言热”势必将掀起一个新的高潮。在“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中国国情下,莫言一奶同胞的大哥管谟贤近日做客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杏坛”时透露,莫言现在正积极准备赴瑞典领奖事宜,还订做了燕尾服,也在学习跳舞,计划 124日提前去瑞典“感受气氛,适应环境,因为要代表中国作家的形象嘛。”
 
    倘使大伙儿都不像莫言兄弟般健忘的话,一定还大致记得1011日诺贝尔文学奖揭晓后莫言的表态。当时的莫言宠辱不惊地表示,诺贝尔文学奖“只代表过去”,他会“把过去清零,从头再开始”。莫言对待诺奖出奇的淡定一度让多少的华人网友惊为“大师风范”,甚而至于就连曾鄙夷他犯有“截至到目前为止”等低级语法错误的我张一一先生阁下,也不禁为莫言这一种浩瀚大气的胸怀气度所折服,忍不住要高看他几眼,并深悔自己当日的轻狂和莽撞。
 
    然而仅仅才一个月过去,我们的莫言大师对待诺贝尔文学奖的态度就来了个“天翻地覆慨而慷”,不但欢天喜地屁颠屁颠提前一周去领奖,专门学习了跳舞,还准备穿着欧洲人才穿的礼服“代表中国作家”……这其间充斥着太多的谎言和悖论,让颇是见惯一些风浪、见过一些世面的我,竟有好几天都没有适应过来。
 
    青年学者徐晋如先生评价莫言“相貌极其猥琐,长着一张村支书的脸,绝不可能写出好作品”,张一一先生虽不太赞成以貌取人,但要让莫言先生“代表”中国作家的形象,相信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中国作家打死都不会同意。我们实在无法想象,莫言穿着燕尾服的样子,会是怎样一个滑稽可笑、不伦不类的形象。张一一先生窃以为,莫言如果真要想“代表”中国作家的话,那么压根就不需要去迎合欧洲人的口味投其所好穿什么燕尾服领奖,他完全可以向已故的日本作家川端康成学习怎么个“代表”法。
 
    1968年,川端康成在斯德哥尔摩领取诺贝尔文学奖时,以一袭绚烂的日本民族服饰——和服登台,并做了题为《我的美丽的日本》的另类而精彩的演讲,他以“一朵花比一百朵花更美”的“花道”阐释日本文化精神之美,在诺贝尔奖一般人看来如何如何神圣庄严的领奖台上,白发苍苍的川端康成不谈文学创作,也没有感谢“NHK”和《读卖新闻》,而是不厌其烦地向世界传授插花的技艺……那时候的川端康成,他不是一位文学大师,倒像是大阪乡下的一位能工巧匠——他就这样让欧洲见识了日本文学和日本民族,令全世界肃然起敬为之赞叹。
 
    然后我又想到了我的湖南老乡沈从文先生,如果在1988年,沈从文还能多熬上几个月,那“中国作家诺贝尔文学奖第一人”这一个天大的馅饼,料也不会砸到莫言的头上,而沈从文又是中国古代服饰研究方面的专家,若他老人家泉下有知莫言不穿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汉服而是穿着极不协调的燕尾服去哗众取宠,会不会愤而跳出来狠狠地抽他几个嘴巴子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