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村上春树是养猫的神人

2013-02-02 19:22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日 内田树教授是《日本边境论》的作者,中文版是今年年初出版的,因为我为他写了序言,所以见面聊天很多都围绕了这个话题。上个星期天,我校邀请到了内田教授,举办他的个人讲演会,虽然下了一天雨,但还是来了很多日本听众。讲演会分两个部

    国家旅游地理2月2日  内田树教授是《日本边境论》的作者,中文版是今年年初出版的,因为我为他写了序言,所以见面聊天很多都围绕了这个话题。上个星期天,我校邀请到了内田教授,举办他的个人讲演会,虽然下了一天雨,但还是来了很多日本听众。讲演会分两个部分,中途休息10分钟后,第二部分是他跟我的对话。

    其实,由于当场的对话全是即兴的,并没能记得十分清楚,反倒是讲演会结束后,我开车送他回家时说的话大约记住了。以下是路上对话的再现,转此记录,备用。

    内田树:毛先生喜欢猫,养了多久?

   
毛丹青:快10年了。

    内田树:村上春树是养猫的神人,他说他跟猫一起睡午觉,结果发现猫居然在梦里说人话,于是等猫醒了以后,他告诉猫他听懂了它的话,但猫不再说话了,满脸都是一副非常糟糕的表情。

   
毛丹青:世上肯定有这样的事儿。 

    内田树:所谓“奇妙”,无非有两类,一类是假设世上只有你一个人时,你会怎样。二类是你觉得世上肯定会有这事儿。第一类的典型故事是“地球上最后一个人躲进了防空洞,但听见有人敲门”。第二类就是你刚才说的“世上肯定有这样的事儿”。

    内田树教授也是村上春树文学的研究者,最近这些年,每到诺贝尔文学奖发表前,他都会被媒体围攻,说是村上春树一旦拿奖,希望他说上几句,他甚至在著作中替村上春树写好了模拟获奖感言,其中也许说到了猫。

    送内田树教授到家时,我建议他读莫言的小说,尤其是《檀香刑》,因为对学法国思想以及文学的学者来说,这本书会引人入胜。而且,我们约好下回见面时,聆听他的高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