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聊斋》里的“耳中人”把人吓疯另有隐情

2013-02-02 19:21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日 《聊斋》里的故事,以讲鬼、狐居多。今天,月色所说的耳中人,也是个较为离奇的段子,而且它还会把里边的主人公吓疯呐。这是怎么回事,又是为什么呢? 原来呀,有一位名叫谭晋玄的学生,在城里读书。他很笃定地信仰养生术,一年四季从不

    国家旅游地理2月2日  《聊斋》里的故事,以讲鬼、狐居多。今天,月色所说的“耳中人”,也是个较为离奇的段子,而且它还会把里边的主人公吓疯呐。这是怎么回事,又是为什么呢? 

    原来呀,有一位名叫谭晋玄的学生,在城里读书。他很笃定地信仰养生术,一年四季从不间断地修炼。然而,他的进展却非常慢,几个月下来,也不过有一点点收获。
 
    有一天,他刚刚盘好腿闭目打坐,就听见耳朵里发出了像苍蝇一般“嗡嗡”的声音:“能见面了哎。”他立即把眼睁开,可奇怪的是,再也听不到那种声音了。然后,他又合眼调节气息,紧接着,同样的声音就再次出现了。他仔细听听,还以为是自己修炼时聚丹田之气所形成的功力呐。他暗自高兴,哈哈,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啊,本书生离成功不远了。
 
    从此以后,他每次打坐时都能听到那样的声音。他很好奇,特别想偷看一下耳朵里到底有什么样的东西。
 
    日子过得很快,一晃几天过去了。就在这一日,耳里的东西又说话了,只是声音极小:“能见面了啊!”不多一会儿,他就感觉到从耳朵里悉悉索索地钻出来一个什么东西。他斜眼看了看,是一个约有三寸高、相貌狰狞的小人儿。这个小人儿跳到地上,就开始打转儿。他很吃惊,正想一看究竟,此时,突然有一个邻居来借东西,用力地敲他的门。那个小人儿听了,十分慌张的样子,在房间里连续转了好几圈儿,就好像钻进了鼠洞消失了。
 
    谭晋玄就像丢了魂儿似的四处找,然而,再也寻他不见了。
 
    于是,从那时起,他便精神失常了,时而大哭不止,时而大笑不已。把家里人吓坏了,到处求医问药。半年后,他才逐渐康复了。
 
    谭晋玄,坚持养生之道,本来是件有利于身体健康的好事,可却被耳朵里的一个所谓的小人给吓疯了。果真是这么回事吗?其中却另有隐情。
 
    首先要说明的是,耳中人是个虚幻的、抽象的,或说是根本不存在的东西。
 
    谭晋玄并没有全身心地投入到修炼之中去,尽管他闭目做出一副极其专注的样子,却常常听到外来的干扰声。他的收效不“微”才怪呐。即使“寒暑不辍,行之数月,”也是“若有所成。”正所谓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
 
    谭晋玄之所以被吓疯,主要是因为他精力分散,心不在焉,才产生了幻觉,即“耳中人“。其实,这个“耳中人”就是他自己。这就是人们常说“走火入魔”,如果你不“走火”,又岂能入魔呢?这个“走火”,就是走神儿了。
 
    再者,欲速则不达。当那种幻觉出现以后,他还侥幸地以为“谓是丹将成,窃喜,自是每坐辄闻。”谭晋玄的功夫不到,还自欺欺人地把荒诞当神奇,早晚也会疯的。
 
    看来,一个人最大的敌人还是他自己呀!只有潜心做事的人,方能水到渠成。世上哪有什么“耳中人”,像谭晋玄那样,完全是被另一个不集中精力修炼的“他自己”吓疯的。这或许才是他疯的真正原因所在吧。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