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怎么判断作家有没有文化

2013-02-02 15:55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日 莫言一得诺贝尔,就敢于开谈自己之所以厉害,在于没读什么书,保留了彪悍的想象力。因为有巨奖在身,说什么都有人信,他要伸伸腿,谁敢不让。但我认为,没读什么书,并不光彩,得了什么奖,也未必证明作品就是上乘。至少他的小说,我就感

    国家旅游地理2月2日  莫言一得诺贝尔,就敢于开谈自己之所以厉害,在于没读什么书,保留了彪悍的想象力。因为有巨奖在身,说什么都有人信,他要伸伸腿,谁敢不让。但我认为,没读什么书,并不光彩,得了什么奖,也未必证明作品就是上乘。至少他的小说,我就感觉读不下去。

    尔维诺曾经提到,福楼拜写作,简直是边写边进修学位,曾经在一部长篇小说的创作过程中,情不自禁看了一千五百本书。因为写到哪都感觉自己学问不够用,这使其产生了无法完篇的痛苦。我当即回想自己看过的十八世纪经典作家的作品,确实太博学了,长篇大论,还动不动就上拉丁文、希腊文。这样写作,让人心胆俱裂。

    中国,则完全两样。十几年前,看过一位著名女作家写荆轲刺秦,开头就是荆轲心情凌乱,跑到山上寺庙找尼姑倾诉,还大侃骈文,让我大跌眼镜。连那时佛教有没有传入中国都不清楚,连骈文出现的年代都一无所知,这小说还写个他妈什么劲?你是文盲不要紧,可也别把裸奔当充满性情趣啊,哪怕你是开成人用品商店的。

    面所言是最低要求,但这些年,我眼光又高了,如果写历史小说,作者有没有文化,我的标准是看他给人物取什么名。曾经无数人给我推荐一本叫《大秦帝国》的书,我翻开几页,看见讲什么帮会,已经很不喜,耐着性子翻下去,商鞅的女朋友竟然取名叫“白雪”——就像电视剧《汉武大帝》有人取名叫玲儿——我终于忍无可忍,关闭了试读的网页。真是一坨屎,不能因为看它的人多,显得热腾腾的,就认为是好东西。

    可不是苛刻,请看看鲁迅的《故事新编》,那是一本借历史抒发思想,内忧深但外佯狂的“搞笑”小说。按说这样的小说,一切都可随便,但在《奔月》里,后羿和嫦娥的女仆叫“女辛”,《采薇》里,剪径的强盗叫“小穷奇”,首阳村的士绅叫“小丙君”……一看到这些古朴的人名,就知道作者满腹才学,随心所欲,尽情施展。如果他也给女仆取名“桃儿”“雪儿”,给士绅取名“王员外”“周侍郎”,因为小说本身就是戏谑风格,虽说也不影响什么,但总会觉得哪里不对劲。至少,我会怀疑作者的文化水平。

    然不是说,作家都必须才高八斗,学富五车。我也知道诗有别才,非关学问。一切文艺作品,大概作者的才华都不一定和学问成比例。但我依旧认为,很多开宗立派的文学大师,都是很有学问的人,有学问,因而有思想。他的思想能达到什么境界,作品就能达到什么境界。文盲作家,虽然在一时蹦跶得很欢,但时代之长河终会将它们彻底淘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