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爱读书会”荐书榜(50期)

2013-02-02 15:51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日 第50期了,转眼就年过半百啦!爱读书会这个由城中爱书人自发组成的文化沙龙,也走过了三年多的日子,举办了近60次活动。希望情投意合的爱读书的人总有缘份走到一处,希望好书与读书人也有缘份在这个世界的各个角落相遇。 1、《我的自由选

    国家旅游地理2月2日  第50期了,转眼就“年过半百”啦!“爱读书会”这个由城中爱书人自发组成的文化沙龙,也走过了三年多的日子,举办了近60次活动。希望情投意合的爱读书的人总有缘份走到一处,希望好书与读书人也有缘份在这个世界的各个角落相遇。

    1、《我的自由选择:原来经济学像诗歌一样美》 苏小和 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11年出版

    推荐理由:独立书评人苏小和同时也是一位诗人,由诗人来普及经济学知识,把经济学写得像诗歌一样美,这是件不容易的事。书分两卷,分别是“你为什么不忏悔”和“你为什么不怀疑”,对很多坚硬的社会经济问题提出了锋利的观点,但同时又能让经济盲读得津津有味,很了不起。

    2、 《艺术家画像》 (奥)里尔克 著

    商务印书馆2012年出版

    推荐理由:大家知道的里尔克是诗人,爱写晦涩难懂的诗。如果不喜欢他的诗,也许可以尝试一下他写的艺术家评传,因为这是出版社约稿,不能由他信马由缰,对读者来说就容易接近多了。他说写沃尔普斯维德画派的时候是“一半是乐趣,一半是苦役”,而对罗丹则不同,他十分欣赏这位艺术家,两篇罗丹评传既是对罗丹的热情阐释,也表现了一个他自己作为一位优秀散文作家的特质。

    3、《量子江湖》 陈怅 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2年出版

    推荐理由:一部将武侠与科幻完美结合的神奇之作。故事从一所江南武校燕子坞讲起,宋代习武者像现代大学生一样忙着温书、考试、找工作,一场顶级武校之间的友好交流即将开始,一场江湖间的腥风血雨也拉开了序幕……悬念丛生,逻辑严密,既有传统武侠的好看,又有现代科幻的耐人寻味。更可贵的是作者自创了一套理论体系,完美解释了灵魂、转世、命运等困扰人们数千年的概念,科学与否不重要,反正读起来超爽。

    4、《霍乱时期的爱情》 (哥伦比亚)  马尔克斯著 杨玲译

    南海出版社2012年出版

    推荐理由:马尔克斯名声仅次于《百年孤独》的作品,被拍成电影后知名度更是进一步增加。我们“爱读书会”据点小酒窝酒吧的服务生帅哥小宋也忍不住发言:“我推荐《霍乱时期的爱情》!”于是我们就知道,这个每次活动都认真听大家聊书的爱读书的小伙子绝对前途无量,同时我们也猜到,马尔克斯在中国肯定也会前途无量。 

    5、《凡·高》(环球美术家视点系列)

    吉林美术出版社2008年出版

    推荐理由:一套值得收藏的名画画册,国际大16开,全彩印,印刷非常精美,价格也适中,文字量极少,适合喜欢艺术的人拿在手里赏玩。同一系列还有很多名家名画。这一类型的系列书还有河北教育出版社的“世界名画家全集”,开本小了很多,文字量大了很多,是属于图文共赏的类型,可以读到名家与名画更多的信息。但如果只是看画,就不如大开本看得舒服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