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生活方式

爱北京,先跟着电视剧学点北京话

2013-01-28 10:41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28日 北京话和普通话的严格区别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说得清楚,把北京话和普通话混淆的大有人在,但真正的北京话完全是方言的范畴,跟着《全家福》学北京话对于了解京味文化其实很靠谱。 普通话的定义为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

    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28日  北京话和普通话的严格区别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说得清楚,把北京话和普通话混淆的大有人在,但真正的北京话完全是方言的范畴,跟着《全家福》学北京话对于了解京味文化其实很靠谱。
 
  普通话的定义为“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从1955年开始,普通话和北京话就完全是两码事儿了。北京话作为方言曾经在电视剧里火了不止一轮两轮了。自然全世界的电视观众对北京话也有不同程度的认知。
 
  1980年代和1990年代里电视剧《四世同堂》、《渴望》、《编辑部的故事》、《我爱我家》、《大宅门》等等,许多京味文化的电视剧中都有纯正北京话的出现,不但为电视剧本身添彩,也让观众在欣赏艺术的同时能够学习北京话的味道,体味北京话的文化色彩。许多外地人到北京最喜欢听的就是老北京人说话时的一口纯正的京片子,在外地人看来是真正感受到了北京文化和风俗最直接的标志。
 
  事实上,真正能够说一口“京片子”口音的人已经不多了,北京话作为方言存在的“危险性”也和中国其他省份、城市的方言消逝状态一样,保护性的重要已经迫在眉睫。
 
  语言的强势原本和经济发达程度有关,但随着中国社会在语言认知上的趋同,普通话与方言原本是相辅相成的两套语言体系,因价值观的扭曲而渐渐成为一套,中国社会带有歧视色彩的亚文化中,对说方言者的歧视与地域歧视等同起来。在许多省份,社会歧视和莫名其妙的偏见构成了对另一部分省份人群的打击。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普通话成了日常社交中一种隐藏地域身份的安全护身符,随之而来的是方言被认为是落后的社会符号,新生代们认为普通话才是走入主流社会的敲门砖,地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首先从语言上就已经失去了可能。
 
  观众通过电视剧学说北京话,显然是北京独特的地域文化吸引了观众,北京的人文历史形成独特的京味文化也离不开北京话的方言特征,纯正的北京话与纯正的老北京人往往被认为是一个意思——都是京味儿文化的载体。
 
  时至今日,北京人的概念变得非常的宽泛,北京话却没有因此被真正的消解,一部电视剧迅速点燃人们对北京话的兴趣,意味着人们对京味文化的兴趣一直没有褪去——爱北京,不妨先跟着电视剧学点北京话。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