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生活方式

防止“正能量”被异化

2013-01-24 19:37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月24 日 网络时代,每年都有新的网络流行语。 2012 年刚过,十大流行语公布,正能量、元芳,你怎么看、舌尖上、躺枪、高富帅、中国式、亚历山大、最美、赞、接地气赫然榜上,位居榜首的则是正能量。 物理学上的能量,属于标量,只有大小,而无

    国家旅游地理1月24 日  网络时代,每年都有新的网络流行语。2012年刚过,十大流行语公布,“正能量”、“元芳,你怎么看”、“舌尖上”、“躺枪”、“高富帅”、“中国式”、“亚历山大”、“最美”、“赞”、“接地气”赫然榜上,位居榜首的则是“正能量”。
 
    物理学上的“能量”,属于标量,只有大小,而无方向。“能量”一旦进入社会领域,不仅有了正负之分,也有了好坏之别。作为流行语的“正能量”,源于英国心理学家理查德·怀斯曼的专著《正能量》,作者将人体比作能量场,通过激发内在潜能,可以使人表现出一个新的自我,从而更加自信、更加充满活力。“自信”与“活力”毕竟中性,在华夏古国,马上被赋予了“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的社会意义,“百度百科”还提供了如下释义:“当下,中国人为所有积极的、健康的、催人奋进的、给人力量的、充满希望的人和事,贴上‘正能量’标签”。近期媒体使用“正能量”,似乎作了特别界定,只有赞美、歌颂、维护现实的行为,才被称为“正能量”。而对现实的批评、揭露、抵制的行为,虽未明确称为“负能量”,至少未被列入“正能量”。这样以来,“正能量”这样一个刚从域外引进的概念,迅即掉进鲁迅先生所说的“大染缸”,又被一些人合并为“主旋律”与“正面报道”的同类项。
 
    经过几十年的哲学灌输,国人习惯了非此即彼、二元对立的绝对思维,左与右,正与负、白与黑,势不两立,不共戴天,不仅不能容忍二元之间的中间地带(往往被批为“中庸哲学”、“折衷主义”),甚至连相反相成也一并排斥,遑论相辅相成了!两极之间似乎只剩下你死我活、有我没你的殊死争斗。在国人的潜意识里,与“正能量”相对的“负能量”,几乎等同于“敌对势力”。以“百度百科”的释义为例,显然只有“积极的、健康的”行为,才属于赞美、歌颂、维护一类,才可归入“正能量”的范畴,至于“催人奋进的、给人力量的、充满希望的”行为,是否属于同一类别即“正能量”则大可存疑。已被赋予社会意义的“正能量”,不仅与物理学的概念根本不同,就是对“百度百科”的释义也见仁见智。判断一种社会行为是否“正能量”,关键看其是否顺应时代潮流,是否合乎人民利益,是否有利社会进步。符合这些要求的,不仅是赞美、歌颂、维护或喜剧,就是批评、揭露、抵制或悲剧,都可视为“正能量”。为国家建设作出贡献的劳动模范王进喜提供的是“正能量”,为抵制“文革”惨遭杀害的思想先驱张志新提供的不也是“正能量”么?
 
    现实当然需要赞美、歌颂与维护,前提是赞美一切当赞美者,歌颂一切当歌颂者,维护一切当维护者。“臣罪当诛兮,天王圣明”是歌颂,不是“正能量”;“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就是好”是赞美,也不是“正能量”;“老爷说的准没错”是维护,更不是“正能量”。批评、揭露与抵制,也并不都是“负能量”。前提是批评一切当批评者,揭露一切当揭露者,抵制一切当抵制者。彻底否定“文革”是批评,公审“四人帮”是揭露,反对“两个凡是”是抵制,这些不仅不是“负能量”,而且是曾经发挥巨大历史作用的“正能量”。
 
    只肯定正电荷而否定负电荷、只肯定作用力而否定反作用力是荒唐的。片面强调“正能量”,与片面强调“主旋律”、片面强调“正面报道”如出一辙,在思维方式上是形而上学,在工作作风上是蛮横武断。贾长沙的《治安策》曾被毛泽东称为“西汉一代最好的政论”。谈及对太子的教育,贾谊却陷入了“正能量”的误区。他主张,选拔天下道德、品行都很端正的人与太子作伴,使“太子生而见正事,闻正言,行正道,左右前后皆正人”,“不使太子见恶行”。他以为整天提供“正能量”,太子就不会变坏。毛泽东不以为然地批曰:“论太子一节近于迂腐。”(《毛泽东读史》)迂腐是没有问题的,但鉴别何者为“正能量”却是大道理。
是否“正能量”是以现实为参照系的。然而,现实的未必就是合理的。这是王熙凤都懂的道理,她在协理宁国府时首先声明,“再不要说你们‘这府里原是这么样’的话”。有人往往“在口头上庸俗地”以“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为现实辩护,然而,他们只是“一些很少知道黑格尔哲学的奥妙所在的人”(普列汉诺夫)。这些人从来不想弄懂恩格斯的阐释,“这显然是把现存的一切神圣化,是在哲学上替专制制度、警察国家、专断司法、书报检查制度祝福。”“在发展进程中,以前一切现实的东西都会成为不现实的,都会丧失自己的必然性、自己存在的权利、自己的合理性;一种新的、富有生命力的现实的东西就会代替正在衰亡的现实的东西,……”(《路德维希·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恩格斯的论断不也是对我国改革开放发端的哲学概括么!?
 
    如果只有赞美、歌颂、维护才是“正能量”,批评、揭露、抵制就是“负能量”,那就不可能有“改革开放”,不可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当时来说,改革开放不正是对“现实”存在的“文革”的政治错误进行拨乱反正的结果么?正是对现实存在的桎梏生产力的体制、价值、观念的批评与改革,才为我国进步与发展提供了“正能量”,而维护“现实”体制、价值、观念的“两个凡是”,恰恰构成了阻碍社会进步与发展的“负能量”。改革开放没有到站,社会进步没有终点。不能说30多年我们的成就举世瞩目,“模式”已经形成而且固化。习近平总书记年初视察深圳,就明确提出了“改革不停步,开放无止境”的要求。
 
    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当然需要“正能量”,但要防止“正能量”的被异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