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低稿酬正消灭作家群体

2013-01-21 19:02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月21日 提要 : 作家本身要耐得住寂寞,要有精神坚守。在被扭曲的评价标准里,对一个作家的评价,不是基于作品,衡量一个作家是否成功,要看作家富豪榜。如此,一个作家只能退位为商人才能获得世俗的成功,而真正有精神坚守的作家沦为贫穷的代

    国家旅游地理1月21日  提要作家本身要耐得住寂寞,要有精神坚守。在被扭曲的评价标准里,对一个作家的评价,不是基于作品,衡量一个作家是否成功,要看作家富豪榜。如此,一个作家只能退位为商人才能获得世俗的成功,而真正有精神坚守的作家沦为“贫穷”的代言!

  我曾通过微博呼吁提高稿酬,因为中国稿酬很低,而且30年未变,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也回应,必须提高稿酬,正在制定具体方案。在美国,全国发行刊物千字稿费750-2000美元,《纽约时报》千字文章稿费2000多美元,即4800-12800元。欧洲报刊千字人民币为4000—5000元。而中国国家级报刊稿费千字100元人民币左右,低稿酬几乎消灭了自由撰稿人这个重要行业。

  在我们国家,除了体制内作家可拿国家工资,一般作家难以靠写作谋生。哪怕作协会员如史铁生这样的作家也过着穷困的日子。所以,我经常与周边的作家说,先吃饱饭再去写作。前天还有个写剧本朋友在我面前抱怨,如今写剧本也写烂了,感觉吃了上餐没有下餐,现在她有小孩后,情愿去做保姆,也不写作了。写作确实不能成为我们的谋生手段,那么就必须回归实现去解决现实生活问题。对于我个人而言,写作是我的事业,我可以一直写到生命的尽头。我最向往的死法便是在写作中死去!

  现实与理想总是有差距的,作家无法靠写作生存,这就注定中国作家普遍缺乏独立性,体制内作家只能依附体制才能生存。因此,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大多数作家为了追求名利,放弃精神追求,如此势必失去自我,也失去独立人格!巴金曾立志成为“中国良心”,但到最后都没有真正做到!

  君子不怨天,也不尤人!唯有自强不息!如果说这是时代的困境,那么我们作家应该如何突围?作家本身要耐得住寂寞,要有精神坚守。在这个浮躁的氛围里,甘愿做一朵孤傲的青莲,保持高洁的灵魂,坚守作家的良知,做到为苍生说人话!然而,当下的“媚俗文学”却在叫嚣着,大部分写手打着文学的旗号做着生意,而一些粗制滥造的作品往往得到大众青睐。甚至有一些人,为了商业利益,不惜找人代笔!在被扭曲的评价标准里,对一个作家的评价,不是基于作品,衡量一个作家是否成功,要看作家富豪榜。如此,一个作家只能退位为商人才能获得世俗的成功,而真正有精神坚守的作家沦为“贫穷”的代言!

     最近,莫言得诺贝尔文学奖,他拟用750万奖金在北京买大房,被人提醒买不了多大房子,最多120多平方米。当被央视主播问及“你幸福吗”时,莫言只回答了一句:“不知道!”莫言是幸运的作家,而他都不知道幸福在哪里,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在社会转型期,不论国家还是民众,心里都会有不适应感或阵痛,这时候最需要的是人文关怀和疏导。国家已从战略层面提出要实现文化大繁荣,是适应当今社会发展需要的。而文化大繁荣,首先要善待作家,因他们是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播者。希望国家能制定相关政策,在提高稿酬的同时,尊重文化,尊重作家,让他们可保持相对独立性,从而推动社会进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