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湮没的文人革命家托派

2013-01-21 14:37

摘要:中国国家旅游1月21日 1936年6月,重病的鲁迅公开发表著名的《答托洛茨基派的信》,用一贯的语调痛斥托派用日本人的钱办报纸攻击毛泽东先生们的一致抗日论。1949年以后,这篇文章被长期收录到中学语文课本中,塑造了托派在几代中国人眼中妖魔的形象,在过去很

    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21日  1936年6月,重病的鲁迅公开发表著名的《答托洛茨基派的信》,用一贯的语调痛斥托派“用日本人的钱办报纸”“攻击毛泽东先生们的一致抗日论”。1949年以后,这篇文章被长期收录到中学语文课本中,塑造了托派在几代中国人眼中妖魔的形象,在过去很长时期几乎人人喊打。他们到底是怎样的一群人?

    “中国托派”是怎么形成的

    “中国托派”的形成来自莫斯科,实际上是斯大林和托洛茨基权力斗争的产物。斯大林和托洛茨基的分歧表现在对中国革命的指导方针上,斯大林主张国共实行“党内合作”,并在遭受国民党右派进攻时,要求中共妥协退让;而托洛茨基则“坚决反对共产党加入国民党”,主张中共独立发展。

    大革命失败后,斯大林不敢承担指导方针失误的责任,从而引起苏共党内和在莫斯科部分中国留学生的强烈不满。1927年11月7日,反对斯大林的群众和学生在莫斯科红场打出写有“执行列宁遗嘱,罢免斯大林、拥护托洛茨基”的旗帜。这场事件最后以托洛茨基被开除出党而告终,那些拥护托洛茨基的中国留学生也被开除党籍和团籍遣送回中国。回国后他们大都被继续留在党内,由于政见与遭遇相同,1928年12月,这些人在上海成立了中国第一个托派组织“中国布尔什维克列宁主义反对派”。

    用今天流行的话讲,陈独秀是“被托派”。他因执行共产国际的战略导致大革命失败,结果被扣上“右倾投降主义”帽子,在党内名誉扫地,丧失领导地位。1929年,在共产国际的授意下,陈独秀被开除党籍。托洛茨基则认为:“中国革命失败了不是陈独秀败于蒋介石,而是共产国际领导失败了。”一方面是称赞肯定,另一方面是排挤打击,这样一来,在彭述之、尹宽等老部下的怂恿下,陈独秀走上了托派的道路。1931年5月1日,在陈独秀的号召下,4个托派组织在上海成立统一后的托派中央,陈独秀为总书记。

    抗战时期“人人喊打”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托派”几乎成了“过街老鼠”,受到国共两党的严厉打击与制裁。分析其原因主要有:

    其一,受斯大林“肃托”的影响。1937年11月王明、康生从莫斯科一回到国内,首先就在迪化(今乌鲁木齐)以“托派分子”罪名将俞秀松、李特等关押并杀害,造成凡是托派即格杀勿论的恐怖气氛。

    其二,在国共两党建立统一战线、一致抗日的时候,托派出于其一贯的极“左”思维,坚守着“教派精神”的立场,左右开弓,批评国共两党,否定统一战线,甚至说出一些确实有汉奸嫌疑的话来,如认为“中国没有民族的革命”,“中国对日战争自始即没有客观的进步意义”这样的言论。就连陈独秀也撰文严厉批评托派的这种言行,并因此宣布跟托派“无关”,以与托派划清界限。

    1932年10月,由于托派叛徒的出卖,陈独秀被国民党特务捕获。1937年8月23日出狱后他公开宣布:“我不代表任何人,我已不隶属于任何党派。”以此撇清与托派的关系。

    失去陈独秀的影响,“中国托派”呈现树倒猢狲散的局面,一部分人病死狱中,一部分人投靠国民党特务机关,只有极少部分成员还进行着托派事业。陈独秀1942年在贫病交加中去世后,彭述之接过大旗。然而,托派在当时中国基本丧失话语权,不为国共所容的彭述之只好转入地下。1948年,彭述之将“中国共产主义同盟”改为“中国革命共产党”,迁移到香港。1952年,港英当局将彭述之驱逐出境,彭述之流亡越南,亦不受欢迎,被迫流亡欧洲,最终定居美国。

    “文人革命者”党同伐异

    托派以彭述之为首的多数派宣布成立“中国革命共产党”后,以王凡西、郑超麟为首的少数派也于1949年4月宣布成立“中国国际主义工人党”。

    中国托派多是文人,有着浓厚的学院气,太注重理论的争执,宗派情绪相当严重。他们的文章总是在攻击对方,攻击任何一个反对派,甚至在内部同样如此。王凡西批评彭述之:“他有一个最大毛病,那就是接受了被斯大林伪造过的‘列宁主义’……”郑超麟更直斥彭述之为冒牌农民、自封书记、国民党的辩护士、王明以前的王明,甚至说这位老资格托派是“第一个反托分子”。这是一个内部争斗不休的小团体,为了独立思考而不顾及整个政党的利益,自然难成大器。

    1952年开始的全国大肃托几乎将留在内地的托派一网打尽。1948年参加了托派多数派建党大会的周任辛1952年被捕,判处无期徒刑。同年被捕还有郑超麟。郑超麟也被判处无期徒刑,1979年获释。半年后,与他一起在监狱中吃尽苦头的妻子终于不治,郑超麟则落下终身残疾,在上海度过了余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