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爱读书会”荐书榜第53期

2013-01-20 20:52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月20日 转眼爱读书会已经存在三年多了,三年时间,每两周一次,一群人风雨无阻地聚在一起,谈书、谈艺术、谈文化,没有任何功利目的地清谈,想来真是一份难得的缘份。把我们爱看的书推介给更多的人,是这个荐书榜的初衷,也为我们吸引了更多的

     国家旅游地理1月20日转眼“爱读书会”已经存在三年多了,三年时间,每两周一次,一群人风雨无阻地聚在一起,谈书、谈艺术、谈文化,没有任何功利目的地清谈,想来真是一份难得的缘份。把我们爱看的书推介给更多的人,是这个荐书榜的初衷,也为我们吸引了更多的爱书人。希望兴趣相投的爱书人能像亲人一样在世间相聚。

    1、《回归大地》 张立著 广州出版社20126月出版

    推荐理由:很多人熟悉张立,是从亚洲电视台的“张立平常谈”,此人开创“香港电视史先河”(黄霑语)、集成功商人和学者文人于一身,很有个人魅力。此书便是“张立平常谈”集锦,数百字一篇,讲易、讲佛、讲人生,简洁紧凑,有问有答,喻大道理于小文章,很适合闲时偶读,一日一篇,定有心得。
 
    2、《河上一周》亨利·梭罗著 商务印书馆20124月出版

    推荐理由:梭罗名著《瓦尔登湖》的姊妹篇,梭罗与他的哥哥坐着自制的小船在家乡小河上旅行了两周,几年后哥哥去世,为纪念哥哥,他便将那两周的所见所思写成这本书。写每日河上所见,并以每天不同主题写成思想笔记,对文学、政府与法律、东西方哲学之异同都有他的独到见解。
 
    3、《美国凭什么》 庞忠甲 陈思进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24月出版
 
    推荐理由:奥巴马的胜出又一次让人们目光集中到了美国,凭什么美国永远是世界的焦点?凭什么麦当劳米老鼠永远所向披靡?凭什么美国打个喷嚏地球都要抖一抖?书的封面上写着“看懂了美国,就看懂了一半世界,美国是所有大国的必修课”,两位经济与金融专家告诉我们,什么是成为强国之本的“美国精神”,美国的自我纠错机制是怎样的,美国如何在短短200年完成从殖民地到超级强国的演进。读懂美国,其实是为了读懂世界是过去现在和未来。
 
    4、《写字楼妖物志》李鲆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8月出版

    推荐理由:李鲆是个有趣的人,继销路不错的《干嘛要上班》之后又推出这本书,而且据说还要二三四地接着写下去。他在这书里营造了一整个写字楼妖怪系列,偷吃汽车的啮铁、吞食人脑信息碎片的拔魁、收藏办公室小物件的乌巢,还有天台妖、打卡机妖、饮水机妖、电梯妖、床魅……写字楼处处是妖怪,可这些妖怪不恐怖,有点小诡异、有点小温暖,还有点黑色幽默。
 
    5、《觅食香港》晓莫著 南方日报出版社20129月出版
   
    推荐理由:新鲜热辣的香港美食指南,资深媒体人晓莫“牺牲身材‘吃’出来的必吃指南”(香港著名生活家欧阳应霁语),看那些细节,真是一口一口吃出来的,比如泰昌的蛋挞和玛嘉烈的有何区别,比如九记牛腩吃过一次永不忘记的清汤腩,比如,明星开店,到底好吃不好吃。下次去香港一定要带上这本书,每家介绍到的店都有详细地址,唯一遗憾是没有附上一张手绘地图。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