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阅微草堂笔记》中那头奇怪的猪

2013-01-20 20:40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月20日 一个村庄里有户人家,养了一头很奇特的猪。为何说这只猪奇特呢?因为它不仅是纪晓岚先生大作《阅微草堂笔记》里面开篇之作的主人翁,而且它还很奇怪。 怎么个奇怪法呢?这头猪之只要是见了自己邻居家的那个老头,就十分的不安。进而变得

 国家旅游地理1月20日一个村庄里有户人家,养了一头很奇特的猪。为何说这只猪奇特呢?因为它不仅是纪晓岚先生大作《阅微草堂笔记》里面开篇之作的主人翁,而且它还很奇怪。

 

  怎么个奇怪法呢?这头猪之只要是见了自己邻居家的那个老头,就十分的不安。进而变得十分的狂躁,瞪着两只大眼发出刺耳的怒吼声。如果老头此时不走,或者继续往前靠近,那么这头猪就会猛然的向他身上扑去,好像不咬这老头几口誓不罢休。见了别人则相当的安静,几乎没有任何反应。

 

  刚开始这老头也很纳闷,为何这头猪偏偏和自己过不去呢,自己好像也没有哪儿对不住它啊?

 

  一连好几次,每次自己去他们家的时候,这头猪都对自己做出上述不友好的举动。前几次,老头在惊慌之余,总气得想要花钱把它买下来,赶紧回家把它生吞活剥了,以解自己的心头只恨。

 

  但是,这位熟读诗书的老头后来回头一想:天下没有解不开的冤仇,或许是自己上辈子欠这头猪的,这辈子他来想自己索取来了。

 

  于是,这位老先生花了很高的价钱,把这头猪给买了下来。

 

  干嘛啊,自己养吗?

 

  不是,自己不可能白养着它。他让家人用专车把这位“猪”先生给送进了寺庙,给“供奉”了起来,让这头猪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成为了寺庙里唯一的“长生猪”。

 

  何为“长生猪”呢?就是寺庙里管吃管住,而且还不用害怕逢年过节的时候被宰杀、一直活到自然死亡的幸福猪猪。

 

  老先生深信因果报应,自己作出这一举措,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看这头猪能否理解自己的意思,化解他们人与猪之间的矛盾。

 

  第二天,老先生早早地来到了寺庙,在寺庙的后院里,他见到了这位正在睡懒觉的幸福猪猪。果然不出他的所料,“猪”先生在看到这位平时它最为讨厌的老头之后,不仅没有做出以前的吓人的动作,反而十分反常地要要自己的尾巴,用十分和蔼的眼光看着他,仿佛在对他给与自己的恩惠表示感谢。

 

  世无不可解之冤,果不其然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