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倒写体”为何走红网络

2013-01-20 16:50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月20日 新闻背景: 如来派师徒四人去东去传教,路遇各种磨难,逐渐发觉众妖均有后台,遂沙僧钻进流沙河,八戒躲进高老庄,只剩悟空护送唐僧。天庭如来商议,保唐僧平安为条件,解决掉悟空。然后悟空被压五指山下,唐僧在长安传教至寿终正寝。五

 国家旅游地理1月20日新闻背景:“如来派师徒四人去东去传教,路遇各种磨难,逐渐发觉众妖均有后台,遂沙僧钻进流沙河,八戒躲进高老庄,只剩悟空护送唐僧。天庭如来商议,保唐僧平安为条件,解决掉悟空。然后悟空被压五指山下,唐僧在长安传教至寿终正寝。五百年后,悟空从五指山下蹦出来,一声不吭大闹天庭后,在东海把自己变成石头。”网友“Rabbit儿爷”的短短一篇微博,颠覆了名著《西游记》,也开创了一种新的网络文体--“倒写体”。很快,《三国演义》、《红楼梦》等名著的“倒写体”版本纷纷被模仿出来。这种写法将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或事件按时间倒序描述,看起来十分有趣,有的还不乏深刻和感动。
新华网采访部记者姜春媛 :虽然这只是一种写法的调侃,许多人把故事“倒写”,认为因果其实不是必然,引发了很多思索。请您从心理学和社会心态方面,帮我们做个详细的分析。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永富:网友“Rabbit儿爷”倒写《西游记》的时候,或许只是闹着玩的,肯定想不到能走红网络。写出来之后,发现故事倒写同样精彩,发在微博之后,引发了网友的共鸣,得以迅速走红。《西游记》《三国演义》《红楼梦》等故事情节,成书前就以各种版本在民间靠口耳或手抄代代相传,成书后更甚。流传几百年,故事情节发展顺序早已深入人心,代表的是一种传统思维,主流文化,谁要是说错了、讲错了,会很快被纠正。倒写体之所以能走红网络,我认为是对传统思维和主流文化的一种反叛,是思维方式的创新。倒写结合了当今一些社会现象,是对不合理社会现象不满的一种宣泄。每个人都活在自己选定的文化里,主流文化在引导人们思考的同时也限制了人们的思维方式。人们在面对很多不得已的社会现象时,会产生这样的思维:假如我不这样做,情况会怎样?倒写体很好的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不这样做,结果未必就不行。主流的东西不是不可更改,更改了同意精彩,改了说不定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我想这才是倒写体走红的主要原因。
 新华网采访部记者姜春媛:有网友认为,既然不满意当下,与其怀念过去,不如期待未来。对此,您怎么看?人应该抱着一种怎样的心理?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永富:不论社会如何发展,不满意的现象都会存在,正是这种不满意形成了社会发展的动力,推动了社会的发展。人的一生由过去、现在和将来三部分组成,怀念过去,思考现在,期待未来都是很正常的心理活动,一部分都不能少。怀念过去能让人珍惜现在,思考现在能让人少走弯路,知道怎样走,期待未来能让人增添好好活下去的信心。一个不会怀念过去和期待未来的人是很可怕的,更容易被现实中的残酷事件击倒。
世间万事万物,存在就有它的合理性。对当下诸多的不满意,我认为应该积极调整心态,用一种辨证的思维去看待它。使人难过和痛苦的不是事件,而是我们的思维,是我们怎样看待这件事情。换一种思维,结果就会不一样,就像倒写体一样,或许故事更加精彩。先接纳,再思考,最后努力让事情往我们满意的方向转变,这是我们遇到不满意事件时应该抱有的心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