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关于武侠答王雪玲问

2013-01-20 16:32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月20日 关于武侠答王雪玲问 (注:王雪玲系云南《生活新报》记者) 1、您写《一剑平江湖》时是中国武侠小说最热的时候,那时的武侠热究竟有多热? 答:《一剑平江湖》写于1990年,是我的第一部武侠长篇,也是大陆第一部原创新派武侠小说。此书

国家旅游地理1月20日关于武侠答王雪玲问
(注:王雪玲系云南《生活新报》记者)


1、您写《一剑平江湖》时是中国武侠小说最热的时候,那时的武侠热究竟有多热?
答:《一剑平江湖》写于1990年,是我的第一部武侠长篇,也是大陆第一部原创“新派武侠小说”。此书上下册,约40万字,首印20万套,不到一个月,又加印了30万套,然后再加印书商就不告诉我印数了,总数应该接近80万套吧,还不算那些更多的盗版。对比当今图书动辄几千万把册的印数,你就知道当时的武侠热到什么程度了。


2、您初次接触武侠小说是什么时候?武侠小说吸引您的是什么?当时您是如何读武侠小说的?
答:最初接触,应该还很小,没上小学吧。第一次读的是《三侠五义》,里边还有些字不认识,就猜着读。那书没有封皮,最后也缺10多页的样子,但我很快就被展昭们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诛强锄暴、行侠仗义的英雄行径所吸引,欲罢不得。仔细想想,当时读武侠,图的就是一个痛快、过瘾,并不知道什么叫做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3、是什么促使提笔您写武侠小说的?
答:1990年我辞去在云南师大的教职,写武侠是谋生手段之一种。


4、作为武侠小说界的两位泰斗:金庸和古龙,他们的武侠小说有哪些相同点和不同点?尤其是古龙,在您看来,他的武侠小说的魅力是什么?
答:金庸博大浑厚,古龙奇情诡谲。如果说金庸先生使用的兵器是流星锤和开山斧,那么古龙无疑就是剑走轻灵。古龙武侠最迷人的地方,就是你永远也不知道他下一剑会如何刺出。另外,古龙写情,可谓绝响——他写人物的男女之情、男人与男人的情义以及女人之间的情谊,琼瑶简直难以望其项背。


5、每一本武侠小说里都有一个江湖,在您看来,这个江湖与我们的现实社会有哪些重叠的部分?又有哪些不同?侠客应该是什么样的?有哪些精神特质?
答:不存在重叠,而是等同。虽然武侠小说里的人物更特殊一些,但人物的所有欲望都是相通的。所有人性的丑恶,比如对名利追逐的无休无止,对极权的病态崇拜和自我奴化,在武侠小说里和现实社会中都是一样一样的。真正的侠客,都追求人性的自由,同情弱者,具有悲天悯人之心。


6、在您看来,现代人阅读武侠小说除了寻求阅读快感之外,更重要的是想从中寻找什么?
答:也许是梦想。譬如梦想自己就是大侠,身负绝世武功,随手就能使出六脉神剑和乾坤大挪移什么的,遇到城管欺负人,一招就把人家给制住了啥的。反正是梦想自己有大能耐,足以化解在现实生活中遭遇的一切无奈吧。


7、您如何看新生代的武侠玄幻小说与传统武侠小说的传承和嬗变?
答:坦率说我没看出有什么传承。嬗变倒是有的,最显而易见的是,传统武侠小说合理的虚构和夸张,被无限放大了,连最基本的伦理逻辑都置之不顾,一剑就可以削掉一座山了。当然,这与眼下道德底线的模糊有关,三言两语很难说清楚。


8、请您预测一下,武侠小说继续发展下去,会变成什么样?
答:武侠小说的根本在于侠义。武是形,侠是质;武是外壳,侠才是内核。在一个完全没有侠义精神的时代,武侠小说注定已经先天不足,你还指望它能茁壮么?也许它会像那种跑一千米就猝死的大学生一样,以一种病态的面貌外强中干地残存着吧。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