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如何解读《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2013-01-19 15:54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月19日 最近一直有人来和我讨论这个电影,讨论中,发现这个电影的解读还有需要解释的地方。 我没有看电影的文学原作,本来暂时不想写文章的。但是,解读电影也是有价值的,所以先说说,也无妨,错了以后再改。 一、电影故事:到底是什么故事?

      国家旅游地理1月19日 最近一直有人来和我讨论这个电影,讨论中,发现这个电影的解读还有需要解释的地方。
       我没有看电影的文学原作,本来暂时不想写文章的。但是,解读电影也是有价值的,所以先说说,也无妨,错了以后再改。
                                                                             
                                             一、电影故事:到底是什么故事?
       1、原生态故事:
       少年派一家人移民加拿大,海上遇难,少年派、水手、母亲、厨师四人上了救生艇,求生过程中,他们先杀了水手,接着母亲又死了,剩下少年派和厨师搏斗,少年派成为唯一幸存的人。在这个故事中,少年派亲证了如此残酷的现实,他是一个通过杀人、吃人而生存下来的人。他的内心永不安宁。
       2、少年派的现在进行时讲述态故事:
       少年派一家人移民加拿大,海上遇难,少年派、受伤的斑马、大猩猩、豺、老虎上了救生艇,求生过程中,他们先吃了斑马,接着吃了大猩猩,一直蛰伏在舱里的老虎出来吃了豺,派和老虎博弈,双双幸存。少年派不能接受残忍的现实,所以编织了一个自我安慰的故事。
       3、中年派的现在完成进行时讲述态故事:
      中年派已经知道什么是自己编织的故事,什么是真实的原生态故事。他已经可以反思当时的一切,已经可以上升到灵魂的高度来看待往事。他已经准备好,接受灵魂的洗练。 
      为什么是我一个人幸存?我如今生活得如此美满,是有道理的吗?我心里的老虎从哪里来?又去了哪里?我安妥了我的生活,又如何安妥我的灵魂?
 
       二、电影想说什么?
      1、为什么前面要那么冗长的少年派自述?
       因为李安要回答:少年派心中的老虎,是哪里来的?是他父亲装在他心里的:一味崇尚爱的哲学,到处寻找爱的信仰的派,喜欢老虎,但是,父亲教育了他,把老虎吃羊的真相, 展示给了他。同时也把一头不受束缚的吃人老虎放进了派的心里。
      2、为什么电影在少年派讲述现在进行时的奇幻漂流故事时,导演要反复打断少年派的叙述,让中年派出场?
      因为导演要告诉观众:这不是一个奇幻漂流故事,  而是已给中年男性的心灵故事:我心里的老虎从哪里来?又能去哪里?我能让我心里的老虎离开吗?
      3、老虎为什么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老虎头也不回地走了,是故事的必然结果。中年派,生活安逸,但是心灵不安,原因是他内心一直有个老虎,然而,讲故事是一种心灵治疗,通过讲故事和忏悔,他的老虎在故事结尾的时候,终于头也不回地走了,他终于得到了心灵的安妥。他解放了自己,原谅了自己。 


                                                    三、为什么这是一部好电影?
  1、非常高超的故事技巧。
  让我们窥见人类为什么要编故事?人类一直以来是如何讲故事的?故事是瞒和骗吗?故事是心灵解放的良药吗?故事是什么?人类为什么要生活在故事中?
  2、这个电影让我们看见灵魂。
 这个电影不是单纯的动作片,也不是奇观片,而是灵魂片。
每个人内心都有一只老虎,如何和这只老虎相处?如何让它头也不回地离开?这是问题!

 
楞伽经里说,佛为楞伽王说法,先要示现各种幻相,最后让楞伽王知道这些相都是虚空,非实有。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就是这样一个电影:它展示给你的都不是它实际要说的,它实际要说的是和幻相相反的那个空无。成年派真正证悟到的是:无有分别心。虎与非虎,均是幻相而已;唯心去执,乃得三味。
少年派相信自己的奇幻漂流实乃真有,而成年派证得漂流乃其心所造,自心变现,似有实无。成年派证得诸法唯是自心所变现,住于无虚妄无分别之境地。
李安所走向的宗教,是这一途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