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孙悟空的尴尬与无奈

2013-01-19 15:36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月19日 大闹天宫是《西游记》的神来之笔,其精彩之处令后来所有的描述都黯然失色。 后来的故事,不仅没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其千篇一律的描写,反而让读者产生了太多太多的疑问。为什么大闹天宫时的孙悟空无敌于天下,到了取经的路上反而不

    国家旅游地理1月19日大闹天宫是《西游记》的神来之笔,其精彩之处令后来所有的描述都黯然失色。

    后来的故事,不仅没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其千篇一律的描写,反而让读者产生了太多太多的疑问。为什么大闹天宫时的孙悟空无敌于天下,到了取经的路上反而不如刚“出道”时的那般神勇了呢?

    想孙悟空大闹天宫之时,以一人之力拒百万之众,把天宫闹了个“天翻地覆”,要不是如来佛祖后来从中插了“一杠子”,结局还不知道会怎样呢。但自从受了观世音点拨,受命保唐僧西天取经以来,对付个把妖怪倒成了一件困难的事情,不是上天庭去搬兵,就是到如来佛祖那里去求救,再不就是到南海观世音那里去诉苦,当年大闹天宫的威风荡然无存。

    小时候看《西游记》,总会产生这样的模糊认识,是不是吴承恩先生思路上出了什么问题,导致前后矛盾,总是不能自圆其说。后来仔细想想,才明白这里面其实是有着太多的现实意义的。如此一来,对孙悟空西行路上的诸多反常也就多了一些理解。

    其实,这不能全怪孙行者的畏首畏尾,悟空还是那个悟空,只是所处的环境发生了变化,“打不打、怎么打”倒成了摆在孙悟空面前的重大问题了。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根基浅。由于出身不好,自然不像那些天兵天将那样,即便是像巨灵神那样的草包,也能在优越的环境里趾高气扬、挺腰腆肚。而孙悟空,只是一块借天地之灵气得了道石头。虽然刚开始的时候也是天不怕、地不怕的,但自从跟着太白金星上了一趟天宫之后,心态自然就变了。天上居然有这么好的地方,比自己的花果山不知要强上多少倍。于是,不自觉也就萌生了上天当个官的想法。但由于根基浅,又没靠山,好歹做了个养马的“弼马温”。这让悟空很不服气,一怒之下,反下天庭,自己封了个“齐天大圣”。玉帝老儿当然是不会愿意的,你都“齐天大圣”了,我算老几?于是,震怒之下,发兵清剿。孙悟空一看没有后路可走,干脆也就豁出去了。后来的大闹天宫,尽管让他出了一口气,但终究没能混上个一官半职。最后,反让如来佛将自己压在了五行山下。思考了五百年的时间,虽然
没能大彻大悟,却也让悟空窥出一些端倪。看来,没有一个好的出身和“靠山”是很难有所发展的。
 
   二是有前科。进过“班房”的人,要么一辈子消沉下去,销声匿迹;要么就是吸取教训东山再起。但要东山再起,就要低下头来做人,寻找一个支持自己的“靠山”。否则的话,总也免不了重蹈覆辙。大闹天宫失败的教训让孙悟空刻骨铭心的认识到,朝里有人好做官,大树底下好乘凉。以前自己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以至于吃了大亏。经过这次的变故,悟空也就想明白了,脾气大不要紧,关键是要有人撑腰。否则的话,一旦出了问题,连个说情的都没有。何况自己还是一个戴罪立功的囚犯,本来就低人一等,功没立成,再出点差错,恐怕就很难再有大闹天宫时的那般幸运了。怎么着,咱也不能再来个“二进宫”不是?所有的顾虑,让悟空不能不有所收敛。况且,观音大士已经许了愿,只要痛改前非好好干,就有提拔的可能。“齐天大圣”做不成,终究比压在五行山下受罪好得多。
 
   三是
穿小鞋。自从被唐僧从五行山下救出来,悟空就欠了个大人情,救命之恩,让天生侠义的孙悟空怎能忘记。但悟空天性无邪,不知道有些东西是要还的,还在那里师傅长、师傅短地叫个不停。岂不知人家唐僧可不这么想,我救了你,你就要听我的。悟空当然不会明白,当援助成为一种施舍与恩典的时候,它就不再是单纯渡人于困厄的方舟了。开始,孙行者还高兴得不行,到后来又受不了,领导一看不行,干脆给他带上了“紧箍咒”。悟空此时的命运,已完全掌握在唐僧的手里。你要再给领导对着干,领导就给你个“小鞋”穿。让孙行者左也不是,右也为难,始终不敢放开手脚干工作。最让悟空心灰意冷的当然还是在对待三打白骨精”的问题上,明明是妖精,领导偏要说是好人。最后,悟空还是被赶回了花果山。虽然后来观音菩萨给悟空平了反,却也没有对负有重大领导责任的唐僧任何的处分。这让悟空很窝火,但又不好发作,谁让咱只是个“打工”的呢。所以,后来的悟空也就学乖了。一旦有拿不准的事情,不是到如来那里去请示,就是到观音那里去汇报,领导说怎么办就怎么办吧。
 
   四是有顾虑。客观的讲,刚开始的时候
悟空干的还是挺顺心的,一路斩妖除怪,大显身手,很有成就感。但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各种矛盾也就显露出来了,一般的妖怪还可以,关键是那些“牌子硬”、来头大的不好对付。都是上面派下来的,打一个救一个。不是上头的关系,就是领导的老部下。你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最后怎么抓的还要怎么放回去,倒是一些没有关系的最终成了悟空邀功请赏的战利品。因为有了大闹天宫的教训,孙大圣出手时不可能没有留一手的想法。你想,要成正果,做大官,心理上怎么可能没负担。于是一遇强敌。往往先自矮了半截,完全没有了开始时的“让你看老孙的手段”的豪气。随它去吧,打狗还要看主人呢!况且,要成正果是离不开这些人的帮衬的,得罪了他们,谁要打个小报告都够自己受的!时间久了,悟空也就慢慢琢磨出一些道道来,谁也别得罪,犯不上冒那个险。所以,那些本来很好收降的妖怪也就显得不那么好对付了。
 
   接下来的事情,也正如我们所料,悟空终于修成正果成了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