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我为什么要写《理想不死》(

2013-01-19 15:30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月19日 以前媒体是个职业,现在媒体是个社会。术语:媒介社会。从传统媒体、新媒体、全媒体到自媒体,媒介社会触手可及、无处可逃。每个人都应该在媒介社会里懂一点媒体、知一点传播。不夸张地说:谁懂得媒体,谁赢得未来。我将感受汇集成了一

    国家旅游地理1月19日以前媒体是个职业,现在媒体是个社会。术语:媒介社会。从传统媒体、新媒体、全媒体到自媒体,媒介社会触手可及、无处可逃。每个人都应该在媒介社会里懂一点媒体、知一点传播。不夸张地说:谁懂得媒体,谁赢得未来。我将感受汇集成了一册书,来探讨如何应对正在来临的媒介社会。书名取了一句话《理想不死》。媒体人曾经都是理想主义者,但慢慢蜕变为了既得利益者了,这需要警惕。

    可以说,媒体的商业环境越来越好了,拥抱消费主义和全球化。但舆论监督环境仍然是天花板,价值观单一的局面无法突破。于是,一部分媒体人能转变为成功人士,而另一部分媒体人则不免四处碰壁。这也造成了媒体的困境:它面对的是“威逼”和“利诱”。媒体独立要有高超的智慧,很难很难。我很关心的是底层传媒人、一线记者,我认为他们的生活奔波,工作压力大,需要很高超的沟通技巧和写作能力,他们常常超负荷工作,但有时自己的安全和生活问题得不到很好的保障。我相信其它行业也面临这个问题。这是中国社会转型转不动造成的。

    做媒体是个重复劳动,时间长了,人会丧失掉好奇心、敏感度,会趋于麻木。比如,媒体看待事物有个公式:“制度+人性”。一切问题追根究底是制度问题,要站在人性的高度上看待与报道。这未免机械化。追问一句:除此之外呢?有别的可能性吗?能超越这一公式吗?既然根本问题说完了,那何必重复那些信息量呢?媒体需要的是好的、现实主义的编剧,会讲故事的编剧。但很可惜在中国具有编剧才能的好记者不多。

    一种宇宙观,以一种更为深邃的生命意识打量地球与人类。 我把人分成三种属性:最根本的属性是自然人、其次是社会人、再次是职业人。职业人不应凌驾于自然人之上。否则会变成职业动物。这就如同规章制度不能违法,法律不能违宪一样。红尘本身是颠倒的,中国社会又颠倒了一遍,所以,人心很难收拾了。我经常讲:做记者不是为老板工作,不是为职业工作,而是为自己的良知工作。每个自然人都有一个“良知”,但恰恰是现代文明蒙蔽了她。所以我希望用残存的一点理想,保留一点火种,告诉大家“理想不死”的道理。

    我在新书《理想不死》中,指认出两个核心问题:一个是“共谋”,即媒介和传播与消费社会共谋,媒介的放大效应、推动效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我们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进入到信息文明了,面对海量信量、面对浸泡式的传播空间,面对信息与事件的互动与递进,媒体从古典时代的旁观者,已经进化成共谋者了。这是值得注意的动向。第二个我要指出的是“没有不道德的传播”,意即所有的传播都是道德的。比如面对自我阉割或炒作花边新闻,其新闻价值观的取向该如何判断?在这个万物休戚与共的星球上,所有生命的连结都是一体的,每个生灵即是个体,也是全体。我们是互相依存的,要有一种宽容与和解的心态来面对种种局面。媒体的进化之路还很漫长,对于新闻伦理的指责,与道德规范的判断,可以用作自律,但不适于律他。一旦具有这种和解的眼光,我们制作新闻时会心平气和多了,也会因这种自信的气度而影响别人,这就是进化。毕竟,“人性+制度”的公式只是世界观,我们也许要有一种宇宙观,以一种更为深邃的生命意识打量地球与人类。

    我把人分成三种属性:最根本的属性是自然人、其次是社会人、再次是职业人。职业人不应凌驾于自然人之上。否则会变成职业动物。这就如同规章制度不能违法,法律不能违宪一样。红尘本身是颠倒的,中国社会又颠倒了一遍,所以,人心很难收拾了。我经常讲:做记者不是为老板工作,不是为职业工作,而是为自己的良知工作。每个自然人都有一个“良知”,但恰恰是现代文明蒙蔽了她。所以我希望用残存的一点理想,保留一点火种,告诉大家“理想不死”的道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