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大师的尴尬

2013-01-19 15:00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月19日 李大伯是我村的能人,能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被人们称为大师。 在电脑已经普及的今天,会写毛笔字的人日渐稀少,村里谁家有个喜事、丧事,都把李大伯当作贵人请来,先是好烟好茶敬着,然后好酒招待,以求他写几个大字贴在家门口,烘托烘

    国家旅游地理1月19日李大伯是我村的能人,能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被人们称为大师。
在电脑已经普及的今天,会写毛笔字的人日渐稀少,村里谁家有个喜事、丧事,都把李大伯当作贵人请来,先是好烟好茶敬着,然后好酒招待,以求他写几个大字贴在家门口,烘托烘托或悲或喜的气氛。每次写字前,李大伯总爱板着个脸,端出一副大师的派头,凝神运气,慢慢研磨,然后一气呵成,引得众人前来观看赞叹,此时,他才微微一笑,双手托字,

    向人们炫耀一番。

    但我们村子小,不可能天天有事,闲下来的李大伯就显得萎靡不振。正巧,县城正在创建省级卫生城,许多新开发的小区围墙需要用标语口号来营造氛围,为人们鼓劲加油。李大伯就被人雇来到县城写字,每天也能挣100多元。写惯毛笔字的他,用排刷写字还有些拘谨,写字前,须先在墙上用尺子打个方框,然后再一笔一划去写,写完几笔就后退几步,仔细比较一下,看一看结构是否匀称,笔画是否流畅,高低是否一致,虽然写得慢些,但字也算工整美观。

    一天,李大伯正在一处工地外墙上写字,一个头戴安全帽的年轻人停下来观看,李大伯一看有了观众,写得更加卖力、起劲。看着他写写停停,年轻人说:“老人家,这样写多费劲,你不如把刷子和标杆绑在一起,边写边看,多省事。”李大伯一听,笑着说:“我写了一辈子的字,还没见过那样写的,术业有专攻,你干建筑是内行,写字恐怕是外行。”年轻人也笑笑说:“那样写一定又快又好。”李大伯见年轻人不听劝,有些生气,想羞辱他一下,故意说:“我把刷子和标杆绑在一起,你给我写几个看看。”这时,又围过来几个人看热闹,李大伯把绑好的标杆递给年轻人,年轻人笑笑没接,李大伯更来劲,又靠前一步说:“你倒写一个给我们看看,让我们也学习学习。”众人也齐刷刷地看着年轻人,年轻人推辞不过,摘掉安全帽,右手拿着标杆,眼睛目测了字的大小,用刷子蘸好颜料,迅速写起来。不到一分钟,一个粗细匀称,笔画流畅,结构美观,入帖入体的大字就呈现在大家面前,众人齐声夸赞好,李大伯一看,也不得不佩服年轻人字写得好,脸顿时变得通红,自我解嘲般说:“真是人外有人,后生可畏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