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现之旅 文化 文学艺术

【夫妻书评】《梅毅话英雄:鲜为人知的杨家将》

2013-01-19 11:47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月19日 有看过梅毅的百家讲坛,也没有看过他写的其他书,只从这本书来看,作者是一个很主观的人,不过学问有的时候就是这样,你的观点往往和别人的观点是不能共通的,对于这样作者、这样的书,当做一家之言来看,丰富知识,了解过去,其实还是

    国家旅游地理1月19日有看过梅毅的百家讲坛,也没有看过他写的其他书,只从这本书来看,作者是一个很主观的人,不过学问有的时候就是这样,你的观点往往和别人的观点是不能共通的,对于这样作者、这样的书,当做一家之言来看,丰富知识,了解过去,其实还是挺有趣的。

    一 历史并不等于文化

     作者在书中总是提到,历史如何如何,戏剧、评书如何如何,其实我觉得作者在这部分有些执拗了,因为这是两个领域的事情,有多少人会认为电影、小说等文艺作品中的事情是真实的呢?而且唱戏的,说书的那些前辈高人也从没有说过自己所演绎的是历史吧?杨家将之所以流传在民间,是一种文化,代表了忠义的文化,由于杨家将所衍生出来的文艺作品表现的都是这方面的东西,我还真没见过哪位老师或者家长和孩子说,“想学历史,听评书去吧……”。作者总是纠结于这一点,其实说明了他没有弄懂文化与历史这两种相互融合,但又完全不同的学问,而且更多的恐怕是他自己一直把评书当历史在认为吧。作者的这种做法,就如同一些真正的科学家在看科幻电影的时候说里面的内容都不是科学的完全等同。

     二 历史不是一家之言

     有谁真的知道千百年前发生的事情是如何的呢?难道这个世上真的有长生不老的神仙?作者在书中也提到了,史书之中对于杨家将的描述也是有出入的,所以,历史,从学问的角度而言,在没法百分之百确认真相的时候,大家所说的就无所谓真假,不像这本书中,梅毅对于赵光义、赵普等人的偏见深浅姑且不论,但他明显是带着偏见来讲述相关的故事的。如果作者真的坚持自己的看法,那么他的书名之中就不该有杨家将这三个字,因为这三个字也是由于评书、演义而来的,并非历史。

     三 所谓讲堂

     有些时候,有些在讲堂的人被神化了,其实他们只是在一个特殊环境下把他所知道的东西告诉其他人,这期间,并不代表他说的都是客观的,而对于我们这些看客、观众而言,也并不应该以为他说的都是客观的,那些只是他个人的看法吧。现代的年轻人,应该做到的就是不迷信所谓的权威,广泛地去积累知识,从而得出自己的判断,同样,也学这些判断也是不客观的,但只要不盲从,从经验中获得,这些判断会是影响我们一生的财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